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区通德桥实验小学“双减”工作成果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23-02-01 10:38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30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推广第四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江苏无锡通德桥实验小学的典型成果《“学导课堂”:缔造“双减”背景下学科育人新样态》名列其中,成为本批次无锡大市唯一一所入选小学案例。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江苏省无锡通德桥实验小学积极推进指向深度学习的“学导课堂”构建行动,以学习方式的变革缔造“双减”背景下学科育人新样态。

  “导学单”导引:从“教材”到“学材”

  学校从学生“学”的角度出发,对教材内容进行二次开发和利用,对知识、要素、技能进行重组、提炼和补充,以保证学材资源具有系统性、螺旋渐进性和科学完整性。学材资源以创编的“导学单”为主,辅以视频、图片、音频等。“导学单”的设计以“大问题”驱动,用“大活动”引领,创设“真情境”,组织开展研究性、实践性、综合性强的学习活动,在活动中达成教学目标。

  学生间“交流分享”:从“课堂”到“学堂”

  在课前围绕“导学单”展开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学导课堂”更关注课堂上学生间的“交流分享”:教师组织学生充分分享自己前置性学习的成果,探讨遇到的困惑和解决路径,让不同观点、思想与方法充分碰撞,生发新的思考、经验和智慧。在此过程中,教师适时给予必要而巧妙的“点拨引领”,让研究不断深入,让思维充分延展,让视野全面打开。

  适时“总结提升”:从“有限”到“无限”

  “学导课堂”上,在学生“交流分享”和教师及时“点拨引领”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当堂强化”“拓展延伸”和“总结提升”。“当堂强化”主要围绕本课所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精准练习,夯实基础;“拓展延伸”主要围绕本课训练要点进行综合性、开放性、实践性练习,适度延展和提升,让思维和认知爬坡;“总结提升”则是引导学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对全课所学进行系统“盘点”,让知识结构化,让理解系统化,让思维深刻化。

  五年磨砺:从“实践”到“经验”

  自2018年起,该校就开始了“学导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并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与实践范式。“学导课堂”遵循“以学为本、循学而导”核心理念,围绕师生素养提升这“一个中心”,突出学生的“学”和教师的“导”“两条主线”,提倡教师遵循先学后导、以学代导、循学而导的“三学三导”原则,以“四导四有”(即弹性设导,让学有空间;问题引导,让学有深度;精准指导,让学有效度;评价延导,让学有广度)为实施策略,夯实分享交流、点拨引领、当堂强化、拓展延伸、总结提升“五大要素”,积极构建了促进儿童深度学习的课堂场域。

  丰硕成果:从“教书”到“育人”

  通过“学导课堂”实践与研究,学生的“全学程”自主学习基本实现,“追问型”课堂交流渐成常态,“进阶式”思维方式逐步养成,核心素养得到全面提升,1683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课改行动,不仅成就了学生,更发展了教师。五年来,教师的教学研究力明显增强,学科理解力渐入佳境,课堂思考力稳步攀升,一大批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87人次获评骨干教师称号或在各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学校课改成果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小学语文教学》等报刊杂志相继刊发,并入选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让素养生长:学导课堂》一书出版。学校先后承办了“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国家级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课改中国行”精品教研会暨“学导课堂”成果推介会、中陶会“双减”政策下校本资源开发专题研训会、江苏省教科院科研基地学校“学导课堂”成果推介会等大型活动二十余场次,线上、线下三十余万人参与研讨。“学导课堂”还吸引了广东、湖南、浙江、重庆、新疆、青海等四十余批省市教育考察团到校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