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08 15:42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574 生成日期 2023-02-08 公开日期 2023-02-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梁溪教育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做大做强梁溪总体目标,聚焦全局中的重点、重点中的关键,主要在八方面工作上勇求突破,为全区发展大局挑重担、扛重责、作贡献,让教育这张梁溪的“名片”更亮。

  一要固本培元,强化党建引领求突破。区委教育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分层分类学习宣传,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为重点,推进八项“行动”,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为抓手,调整优化干部配备,探索形成领导体制机制改革“梁溪经验”。以加强整合各方资源为支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拓宽党外干部培养路径,助推教育党建水平跃上新台阶。

  二要多措并举,优化资源布局求突破。加快制定《梁溪区教育布局调整三年行动提升计划(2023-2025)》,同步城市建设,配套新城开发,激活老城存量,通过新建、撤并等方式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点,在实现优质均衡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优势资源。统筹考虑现有教育资源及“十四五”教育布局设施规划,对施教区和服务区适龄儿童较少、办学规模偏小的部分两轨制小学和幼儿园,逐步撤并整合到周边具备接纳能力的学校,切实提高办学效能,最大限度利用好教育资源。

  三要系统思考,各类教育发展求突破。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全域优质均衡,结合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攻坚清单,聚焦大班额、大校额薄弱点,持续加大问题化解力度,按计划实行销号管理,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评估验收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持续推进园所内涵建设,全域推行课程游戏化,全面加强“江苏省幼小衔接实验区”建设,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总量。积极稳妥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探索托幼一体化管理方式。

  四要守正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求突破。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继续创新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培育路径。放大“纵横双向”集团运行新模式的溢出效应,“名校+新校”确保新建学校均成为优质学校,“名校+弱校”增强发展向心力和带动力。深入推进“深度学习‧思维课堂”区域课改,以“大概念”教学为突破口,稳步推进《梁溪区“1+3+X”学科高质量教学项目推进意见》,牢牢抓住命题研发、自主学习任务单两大抓手,孵化一系列教学成果群,研制一套区域学业质量标准,形成一个创新型区域教研体系,建设一支卓越的教学改革核心团队。

  五要多措并举,教育质量提升求突破。落实“双减”政策,行政和业务双管齐下,治标和治本共同发力,推动高质量作业体系建设,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效能,加大行政督查力度,真正实现学生减负增效。向命题改革要质量,根据各学科质量标准,大力推进“情境化测评”命题改革。改进区域学业质量调研办法,小学探索跨学科综合性考试,初中推进“新中考”,让考试命题跟上时代步伐。向课堂改革要质量,让教师理念发生真实转变,让课堂生态发生真正改变,让作业布置符合成长需要,确保新课标在梁溪课堂落地生根。打造梁溪教育大数据云平台,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集数字化教学教研、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教师发展、智慧后勤、智慧安防、资产管理、学位预警等数据于一体,提供直观可视化的大数据看板,从而预测趋势、辅助决策,成为数据集成中心。

  六要双轮驱动,教育内涵建设求突破。以项目为抓手,做强高校合作项目的规范管理、质效评价和成果宣传,构建高校推动区域教育内涵发展新样态。打造“省-市-区”内涵建设项目三级梯队,充分发挥教育新型智库“动力引擎”功能,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做优新教师教育教学素养校本提升项目,升级组建语数英学科“新教师成长营”,加强青年种子教师培养。做亮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通过评审竞争、优化完善,推动校园文化从平面走向立体,从立体走向互动,真正把文化设施变成教育元素。做深局机关科室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时间表、任务书,推动重点项目见行见效。以精细化管理为载体,推动《梁溪区中小学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梁溪区幼儿园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落地,切实改变学校管理中的经验型、派工型、粗放型等问题,助推新时代学校管理迈上科学、规范、高效的内涵发展之路。

  七要多元发力,教师队伍建设求突破。继续创新教师招聘模式,探索研究更具梁溪特色的招录考核形式。深入实施“名校优生教育实习计划”,精准挑选,丰富形式,吸引更多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才聚”梁溪。加大高端教育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争取市区两级编办、人社、人才办等部门的支持,制定揽才优惠政策,集聚更多外省市名师名校长“加盟”梁溪。深入推进“三名”培养工程,提升工作室、工作站等平台的培养质效,创新改进教师培训模式,尝试推行浸润式培训、项目式培训、“一对N”培训等新形式,推动教师队伍整体提质。实施区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工程,借助专业辅导,加强高校合作,鼓励支持教师和领导干部报考在职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优秀中青年干部开展“远航·赋能”系列培训,通过区内名校挂职跟岗、担任兼职督学等途径,加快管理水平提升。遴选名校级领导到一线城市顶尖名校挂职半年,打造高层次校长队伍。

  新时代新征程。2023年,全区教育系统将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大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奋楫扬帆、迎风踏浪,以百倍信心、百倍努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梁溪教育,为梁溪勇挑全市、全省发展大梁作出更多教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