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司法局“三联动”全面提速公共法律服务进社区

发布时间:2023-02-14 13:42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了提速“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进程,立足于人民群众对优质法治服务供给的美好向往,近年来,梁溪区司法局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通过多部门、多形式、多方位联动,全面提速公共法律服务下沉社区。

法律宣传部门联动,增强服务实效由区法宣办牵头,组织区普法成员单位中的法律专业人士、法律服务工作者和部门工作人员,以月度为时间节点,深入各街道、各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展出宣传展板、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宣传各行业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法治氛围。此外,联合各街道因地制宜,开展“法治文艺汇演进社区”活动,通过有声有色的文艺表演滋养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解纷渠道载体联动,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区、街道、社区三级人民调解实体平台建设,多元整合社会资源,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增设调解服务站点,使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援调对接,变单打独斗为共同发力,提升综合解纷能力。联合街道、社区构建多级信息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配套推进“综治+警力+调解人员进网格”全覆盖工程,确保居民纠纷及时发现、及早处置。大力推广“苏解纷”线上解纷平台,线上线下全时空解纷服务渠道联动格局基本成形。

法律援助多点联动,优化服务内容。联合各社区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 法治服务在身边”为主题的公益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法治理念、讲解法律援助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有关事项。围绕社区居民关心的电信诈骗、抚养与赡养、继承等法律问题,定期组织律师开展专题讲座,解读相关法律知识,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度。近年来,梁溪区新建多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推动开展“群众家门口”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业务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