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让良好生态成为发展底色!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5 10:31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444 生成日期 2023-02-15 公开日期 2023-02-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让良好生态成为发展底色!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召开

22日,梁溪区召开全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

区委书记朱刚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两山理念,践行四敢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精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梁溪生态画卷。

省生态环境厅驻无锡市环境监察专员潘羽忠、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秋宇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作具体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区政协主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分管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科技城发展集团分管负责同志,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街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朱刚充分肯定去年以来我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建区以来梁溪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PM2.5实现七连降,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土壤环境风险总体可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出累累硕果。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一些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综合考虑、系统解决。

朱刚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的决胜收官之年,做好生态环境工作十分重要。市委市政府已经下达目标任务,全区上下要围绕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攻坚力度,大力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文明保护建设成果,在深入推进精彩城区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迈出坚实步伐。

朱刚要求

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城市水体补短板。要攻坚河道水质提升。坚持系统思维,推动水环境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全域提升。加快启动水系连通工程,压实各级河长责任。要深化美丽河湖行动。全面推动两河整治提升规划、导则落地实施,聚力打造示范段精品工程有机融合美丽河湖工程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擦亮水韵城区品牌。围绕大运河、古运河做好文商旅融合文章,深度挖潜运河文化消费IP,展现梁溪江南水乡、水韵城区的独特魅力。

二要聚焦生态保护出实招。要突出源头抓治气。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一点一策治理,突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管控。深入实施移动源、餐饮行业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突出修复抓治土。积极推进国家级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围绕无废城市目标,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打造最干净城区。要突出友好抓扩绿。坚持融合共享开放理念,多花心思、多下功夫,真正建设吸引人、留住人的城市绿色会客厅。

三要聚焦绿色发展快转型。要优化产业体系。整合提升传统制造业、淘汰低效低端产能,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含金量”“含绿量。要突出能源清洁。紧盯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社会五大领域,大力发展绿色新能源。要构建低碳生活。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要聚焦长治长效强基础。要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巩固整改成效。要完善市场配置。撬动更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鼓励支持绿色金融产品落地。要强化能力提升。加快推进北尖净水厂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改造,全面推开排污企业安装使用在线监测监控等设施,用好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物联网应用平台。

朱刚强调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是事关长远发展大局的基础工程,必须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化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展优势,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机制,着力加强基层生态环境监管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市区街一体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要严格监督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持续加强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跟踪督导。

周子川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生态优先,下好绿色低碳发展先手棋。积极谋划降碳工程项目,推动能源、工业、城区建设、交通运输、空间结构优化调整。构建梁溪绿色产业体系,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打造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要保障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科学把控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提升区域绿色发展水平。

二要坚持精准施策,打好环境质量改善组合拳。要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深化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探索全域水环境治理新模式。要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部门联动、区街联动,做好点源管控,加强面源治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要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建设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为契机,全面启动土壤污染场地。要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清零。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确保整改过得硬、不反弹。

三要坚持固本强基,提升生态治理能力基本功。要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短板提前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项目。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实现省级生态文明示范街道全覆盖。大力开展绿地新增、道路景观提升等一批扩绿项目。要加快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合力攻坚,严格履职尽责,强化措施保障,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再上新台阶。

会议下达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书、2023年河长制工作与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目标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