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拧紧安全责任链条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区住建局拿出有力举措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21 11:53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期,多地先后发生几起安全事故,2月20日区住建局召开办公会议,就切实做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卢秉钺指出,建筑领域作为安全事故的多发行业,安全生产是保障一切活动的首要条件。住建各职能科室要从近期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学会举一反三,强化监管职责,牢牢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卢秉钺对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大建筑工地和既有建筑安全监管,严格工地消防管理;二是要督促辖区物业公司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三是要加大直管公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排查力度,做好隐患整改。

  安全监管 我们在行动

  开年以来,区住建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发展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扎紧扎牢安全防护网。

  专项整治纵向有“深度”

  针对住建领域安全监管职能优化完善冬季治理和岁末年初专项整治方案,局主要领导带队进行现场检查,业务科室靠前一步、积极沟通,会同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和自建房专项整治排查。就冬季消防安全、大型起重机械设备、已评级危旧房屋、装修违规拆改等高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多轮专项检查,用好信息化监管手段,强化风险隐患清单化、整改落实全闭环管理,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任务攻坚落地有“力度”

  深基坑安全长期以来一直是行业监管的技术难题,也是中心城区群众关心和投诉的热点。作为梁溪区年度攻坚任务之一,区住建局积极与市局专家沟通取经,充分考虑深基坑设计、论证、施工、检测、验收等关键环节,悉心编制《梁溪区深基坑工程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辖区现有涉及深基坑施工在建项目11个,结合片区包干分工,全面发动质监、安监一线监管人员力量,组成“一对一项目帮扶”,用好第三方专家指导,群策群力形成质安有效联动,重点强化基坑内外重大危险源检查,抓好关键节点验收,真正做到全过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