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统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22 13:27      来源:区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235 生成日期 2023-02-22 公开日期 2023-02-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统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梁溪区统计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在统计服务、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统计基层基础、统计党建五方面积极作为,为纵深推进做大做强三年行动、奋力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一、2022年统计工作开展情况

  (一)立足主责主业,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 聚焦全年经济目标,发挥“指挥棒”作用。一方面主动思考、提前谋划,通过增速、拉动力、趋势等多个维度,对版块,行业、核心指标的运行情况深入分析预测,在梁溪区经济运行分析会和调度会上提出科学合理的指导性意见,为全区巩固优势指标寻求坚实支撑,为补足短板指标寻找科学路径。另一方面努力扩量,加强月度新增入库,扩大经济指标增长的发力点。

  2. 聚焦高质量发展,发挥监测评价职能。全力服务好市对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实时监测 12个来源于统计局共性指标的增速、排位波动情况,形成季度监测报告,为各职能部门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牵头做好区对部门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起草《进档升位考核评分细则》,设置44项绩效评价指标,16项重点考核指标,对有关部门全年高质量工作成效进行科学评分。

  3. 聚焦本职工作,发扬“工匠”精神。精心编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经济运行月度小册子、送阅材料等优质统计产品,采用的每一个指标、每一句表述都经过多轮研究讨论和精心打磨,力求“领导想要知道的”和“想要领导知道的”有机融合,强力发出统计最强音。全年完成分析材料21篇,其中统计分析9篇(第2期、第3期获得区领导批示)、快报分析11篇(第2期、3期、5期、6期、9期获得区领导批示)。

  (二)坚持目标导向,开展统计特色调查

  1. 以部门需求为导向,深度开发利用七人普核心数据。编印《梁溪区人口普查年鉴》,撰写《无锡市梁溪区人口结构优化发展研究》,召开人口和经济发展主题座谈会,与多个部门深入探讨全区人口规划、人口老龄化、优秀人才引进、区域空间规划等议题。

  2. 以考核指标为导向,保障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今年全市启动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为避免换样工作影响2个高质量考核指标(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可支配支出)数据衔接性,组织业务培训,配足工作经费,对新样本进行全面摸底,及时与商务局、发改委对接,交流风险点预警处置方法。

  3. 以全区战略为导向,开展特色文化产业统计调查。选取梁溪区婚庆及相关产业、广益家艺小镇两个项目作为梁溪区特色文化产业开展调查。

  (三)念好“严”字诀,发挥统计监督职能

  1. 坚定两个“自觉”,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在思想上以统计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在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二届区委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集中学习《监督意见》等中央有关统计工作重要文件;在行动上以查促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年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入库退库专项检查、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专项工作,对2家存在瞒报统计数据的企业作出了警告行政处罚。

  2. 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根据区领导批示,牵头起草《无锡市梁溪区贯彻落实江苏省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对3个方面6个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期限。3个月后向市局报送全区督察整改报告。

  3. 敢于动真碰硬,全面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根据省、市统计局专项纠治工作方案要求,成立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本区工作方案,以权力干预、数据寻租、执法不严、入库退库为重点在全区开展自查自纠。后期以重点抽查方式对崇安寺、北大街、惠山、清名桥街道19家企业开展统计数据质量督导检查。

  (四)打造专业队伍,夯实统计双基建设

  1. 强化部门协作,共同推进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通过与区编办合作,形成合力推动全区各板块迅速落实四方面整改:明确经发局统计职能、成立由街道党政领导主抓工作小组、落实人员配备标准、建立健全统计人员“花名册”制度。

  2. 增加制度安排,不断提升协管员队伍整体效能。完善每季度的协管员报备和工作评价制度,以考评结果和具体工作量确定协管员补贴,进一步强化基层队伍管理。

  3. 坚持全员参与,开展“大走访大服务大培训大落实”活动。由局领导亲自安排和部署活动;局领导班子各成员担负起分管领域责任,带头走出去、走下去,指导和督促活动开展;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落实专业主管责任,强化对上沟通、横向部门联动协作、基层专业指导,努力提高本专业的 基础支撑度。 

  (五)扛起政治责任,促进党建业务双融合

  1. 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了《梁溪区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外出参观、观看电影等多种形式共开展主题党日9次,支部委员会9次,党课1次,支部党员大会2次,党小组会24次。

  2. 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计力量。共计下沉9个社区,先后参与二十余轮核酸检测,3次入户登记敲门行动,16天火车值班,2名同志主动报名参加区级防疫转运组。上半年荣获“梁溪区优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单位”称号。

  二、明年工作思路及安排

  (一)服务全区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2023年年度目标任务,加强与上级、各职能部门的纵横向沟通协调,强化对重点产业、企业、项目等实施动态跟踪,由事后统计变为事前预测,不断提高统计分析研判和预测预警能力,全力做好“参”的工作,发挥“谋”的作用。紧跟碳达峰碳中和、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转型、文旅产业、都市工业等全区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分析,为梁溪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二)优化统计分析能力再创新佳绩

  为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助推统计系统“能力本领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一是推陈出新做好个性化短平快服务产品,将产品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用品质赢取领导、部门的响亮口碑;二是打破专业间信息壁垒,与市内兄弟区县、周边对标市县建立数据交换共享机制,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与分析,提升统计分析“含金量”;三是增进与财政、税务、金融等重点数据联系单位沟通交流,从多位经济角度,提出适应形势并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三)强化基层队伍管理再改新风貌

  在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进程中,基层统计队伍不稳,效能不高,能力水平不高问题仍比较突出。为此一是以政策力度强化街道统计队伍建设,推动两办发文《进一步加强街道统计职能和队伍建设》,确保街道统计人员在编数不低于3人。鼓励街道统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对取得统计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聘用制人员,给予一定的岗位津贴;二是以加强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能力,年定报培训中邀请市、区业务能手面对面传授新知识、新技能。定期开展统计大讲堂,邀请经济领域相关的资深人士、统计系统区内外专业人士走上讲台,分享行业发展形势、统计专业知识、解读当前经济数据等。

  (四)科学筹划五经普前期工作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次关键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梁溪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特点和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省和市统计局五经普筹备会议要求,从早谋划五经普与投入产出调查首次结合带来的新挑战,从紧推动普查方案、机构组建、经费预算、争取试点、普查宣传等方面的筹备工作,从严落实普查方法、普查区划分、数据处理、两员聘用管理等方面的选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