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江苏出台42条政策措施 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发布时间:2023-02-22 16:18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283 生成日期 2023-02-22 公开日期 2023-02-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江苏出台42条政策措施 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1月16日,江苏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文件的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12个方面42条:

  第一部分: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共4条,包括对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

  第二部分,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共6条,包括设立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实施支持制造业等更新改造设备优化政策,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部分行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等。

  第三部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共3条,包括延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等政策,支持企业连续生产、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等。

  第四部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共3条,包括强化水电气生产要素保障,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等。

  第五部分,降低物流成本。

  共3条,包括降低客运、货运车辆通行费,降低主要港口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加强邮政快递人员物资保障等。

  第六部分,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

  共4条,包括支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和促消费工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及时宣传出入境旅游政策等。

  第七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共4条,包括通过试行用地承诺制等方式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支持引导民间投资发展,强化市县重大项目资本金配套等。

  第八部分,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

  共4条,包括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外贸稳中提质,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加强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服务等。

  第九部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共3条,包括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优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等。

  第十部分,大力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

  共3条,包括支持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减免相关药品、医疗器械注册费、产品检验收费等。

  第十一部分,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共3条,包括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医保对基层医疗机构倾斜支持力度等。

  第十二部分,优化提升政府服务。

  共2条,包括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加强对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等。

  文件的主要特点:

  一是在具体内容方面,聚焦经济运行中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卡点难点。

  2023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大关键环节,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才能纲举目张。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增强发展信心,就是努力方向、就是政策指向。江苏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经济运行中的堵点卡点,特别是市场主体的困难问题和诉求建议,重点聚焦消费市场不振、投资信心不强、外贸订单下降、稳岗扩岗难等问题,以及一些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文化旅游、交通物流、住宿餐饮等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诉求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用政策“暖流”温暖市场主体。

  二是在政策制定方面,突出“干货”和“含金量”,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共同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去年江苏省先后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得到广大市场主体普遍好评,对推动经济持续回稳向好,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评估,去年政策有53%可以延续实施(合并优化到文件中是13条)。在增量政策制定过程中,创新提出29条解渴有效、务实管用、具有更高“含金量”的新政策,比如新增减税降费、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提升医疗保障能力等等。

  三是在实施时间方面,既考虑全年、又着眼当前。

  当前疫情仍是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经济复苏是可以预期的,但经济活动全面恢复还有个过程,江苏分析研判疫情“乙类乙管”背景下经济运行新变化新趋势,提出了部分短平快、重点在上半年或当前实施的政策措施;同时最大限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发展。

  四是在推进实施方面,充分发挥省级层面协调作用,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和实施效果。

  好政策关键还是要落实好。为此,江苏将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机制。首先是省级层面推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评估机制,省领导担任召集人,强化经济运行月监测季调度,充分调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性,下沉一级推动及时解决问题、调整完善政策,有效提升政策执行效率。其次是构建政策直达机制。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将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服务指南,明确办理流程、服务对象和申报要件等,按照免申即享、网申捷享、代办直达的方式,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