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连续两年!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再获表扬!

发布时间:2023-02-27 17:04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与无锡市卫健委联合发文通报2022年度无锡市药械化监测情况,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获评2022年无锡市药品监测工作优秀单位,连续两年位列第一。

       2022年,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药品不良反应检测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依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通过强化沟通、加强培训、健全制度等方法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落实落细,为群众用药安全添砖加瓦。

       一、强化沟通,优化方案
       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采取上门请教与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借鉴学习上级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提高监测工作水平。同时,根据上年度监测工作形势,综合分析预测全年药品监测走向,梳理全年工作任务,科学制定全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计划,切实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数据分析及信息收集。

       二、加强培训,提升能力
       医疗机构及药店收集上报是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最重要的一环。为进一步提升梁溪区药品不良反应收集应对能力,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定期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的宣传培训,邀请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负责人开展座谈,面对面了解药品不良反应统计上报情况,对收集不良反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答,增强各单位监测和报告不良反应的专业性。

       三、健全制度,专人负责
       梳理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制度流程,明确局业务科室内部人员分工,安排专人每日上线负责药品不良反应处理工作,提高监测有效性和及时性。同时,强化各药品监测单位专人负责制度,由专职人员通过系统进行上报,进一步规范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工作,保证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及时性、可靠性、敏感性,切实做到对药品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

       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具有弥补药品上市前研究的不足,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遴选、整顿和淘汰药品,有利于发现重大药害事件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