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市首期"校长论坛"在梁溪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01 11:08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运河之畔,春意渐浓。为提高校长高素质、专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月25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展现教育新担当”首届校长论坛在梁溪区举行。各市(县)区教育局、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师发展学院相关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参加论坛,直面“新课标”的要求与变化,聚焦素养时代下的课程变革力,探讨课程融合创生下高质育人发展的新路径。论坛面向全国范围直播,数万人次在线观看。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宋新春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说,校长是学校的引领者,开展“校长论坛”的目的是搭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展示成果的平台,通过专家引领、交流分享和思维碰撞,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形成行动共识,推进深度实践,让校长始终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结合对校长队伍建设的思考,宋新春鼓励校长们做一个有格局的人,胸中有丘壑,腹内有乾坤,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抓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做一个有造诣的人,扎根教学一线做教科研的引领者,在实施教学、领导过程中率先垂范,不断提升领导力;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敢于一马当先、勇立潮头,把奋进文化贯穿于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各环节;做一个有创新的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养教育,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做一个有魅力的人,从思想、人格、专业等方面塑造自我,更好地统领学校工作,推动教育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宋新春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我们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教育+民生”基础上着力构建“教育+科技”“教育+人才”的大教育格局,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在创新中谋发展,在发展中布新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教育支撑。

  教育部课程标准专家指导组成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张华围绕“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课程融合与创生”,以《让学生创造着长大——基于核心素养的未来教育观》为题作主题报告。

  无锡市东林中学校长叶映峰,无锡市东林小学、无锡市东林古运河小学校长武凤霞,无锡市五爱小学校长周燕微,江苏省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张明霞四位校长围绕课程规划、课程评价、课程教学、育人目标等方面,分别以《学问课堂:高品质落实国家课程的东林实践》《传承创生:让课程面向未来》《赋能与增值:让评价成为看得见的力量》《课程创生路径:为了培养完整儿童乐学教育课程育人的思与行》为题作主题演讲,共同探索教育教学之良策,共谋全市教育提质之道路。

  主题演讲结束后,张华教授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分别对校长们的发言作了精要而中肯的点评和指导。

  圆桌论坛上,张华教授,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星,连元街小学、连元寄畅小学校长施丽,滨河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志强,积余实验学校教师周琳就“未来教育观下如何让教师成为课程的领导者”进行交流研讨。圆桌论坛由梁溪区教育局局长周唯巍主持。大家一致认为,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和发展水平,决定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生长能力,它既是学校优质发展的重要竞争力,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力。教师要做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做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创造者。

  “核心素养”时代来临,教育只有回归“人”的本来才能更好地面向不确定的未来。课程改革,梁溪区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