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痛点、压茬推进,梁溪区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暨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挂钩攻坚项目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3-11 18:40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11日,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暨安全生产领域“老大难”问题挂钩攻坚项目部署会,针对梁溪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再部署再推进。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缪建平主持会议。

  会上区安委办、区消委办分别汇报了近期我区安全生产情况及火灾防控情况。区15个专委会第一主任代表专委会向区安委会述职,就相关领域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并认领了各相关领域“老大难”问题攻坚任务项目。

  区委书记朱刚

  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站位,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就安全发展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单位必须认清安全形势、找准工作重点,切实提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二,认真剖析,深挖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针对近期我区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相关部门要直面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这些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排查整治不到位,区安委会要对各行业领域中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排,实现大起底;主要原因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层层传导、压实责任;根本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真正把安全生产摆上突出重要位置狠抓不放、常抓不懈。全区上下必须保持高度警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问题整改、构建长效机制。

  第三,抓实工作,务实攻坚“老大难”问题。思想认识要一刻不松。全区上下必须牢记安全生产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每一天每一刻都是新的起点,思想认识上不能有丝毫含糊。隐患排查要一处不漏。区安委会、消委会,以及15个专委会要立足各自职能,围绕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道路交通、校园消防、门头店招、高处作业等领域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拉网式”排查,逐人逐物、逐房逐库、逐部位逐环节进行,全面摸清安全状况,梳理出“老大难”问题清单。系统治理要一着不让。针对梳理出的“老大难”问题,要完善工作体系,包括责任落实体系、源头治理体系、系统防控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宣传教育体系等,以制度规范提升治理能力。责任落实要一个不缺。全区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扛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认领一个安全领域“老大难”问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也要靠前谋划、靠前指挥,抓好难题攻坚。区安委办、消委办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各专委会要加强履职,属地街道要落实片区网格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发挥好“精网微格”作用,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