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转发省人社厅《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有关政策的意见》主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3 10:33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417 生成日期 2023-03-13 公开日期 2023-03-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转发省人社厅《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有关政策的意见》主要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http://www.wxlx.gov.cn/doc/2023/03/13/3906255.shtml

  一、相关背景

  工伤保险是保障职工工伤权益,促进预防工伤事故,分散用人单位工伤风险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工伤保险有利于促进安全生产,保护职工的身体健康,解除职工和家属的后顾之忧,有利于妥善处理事故,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社会安定。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江苏省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的实施意见》,要求逐步建立规范、高效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管理体系,着力提高全省工伤保险基金共济能力和保障水平。省级统筹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的处理口径亟需统一,依据新的法律法规和实际需要,启动了对《关于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苏人社规〔2016〕3号)的修改,制定并出台《关于执行工伤保险有关政策的意见》(苏人社规〔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于2023年2 月1日起施行。

  《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全省执行工伤保险政策的标准,为全省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建立规范有序的长效机制。尤其是《意见》与2016年《处理意见》相比,时代性鲜明、针对性较强,在遵循上位法的同时,增加了“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的条款,明确了按工程建设项目参保、职业病工伤人群的工伤保险待遇,规范了先行支付具体操作,统一了相关问题掌握口径,对规范、稳妥处理我省工伤保险制度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意见》主要政策要点

  《意见》保留了2016年苏人社规3号文中关于工伤认定、停工留薪期满至劳动能力鉴定结束前工资福利待遇问题以及新发生的工伤保险待遇等条款,删除了非法用工判定、中断缴费后涉及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待遇的相关条款,修改细化了补缴工伤保险费的相关规定,其政策要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为完成工作所作的搬运、清洗等其他准备或后续事务符合“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国家2003年出台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但对“工作原因”、“工作场所”和“工作时间”的规定比较原则,产生了较大的解释空间,导致实际工作中分歧较多。《意见》保留了2016年苏人社规3号文中明确“工作场所”、“因工外出”、“上下班途中”等概念的外延内涵相关条款,增加了对“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细化的条款,明确职工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一段合理时间内,搬运、清洗、准备、整理、维修、堆放或收拾其工具和工作服,或者根据法律法规、行业操作规程、用人单位规章制度规定,为完成工作所作的其他准备或者后续事务,视为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工伤认定工作。

  (二)与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一直以来,按工程建设项目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存在风控难、调查难、工伤事故高发的特点。考虑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项目参保人员实名参保、及时掌握项目人员流动情况,《意见》对这类人群参保进行了分类处理,明确与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不能按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工程建设项目用工,应在项目施工地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并规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从业人员实行动态实名管理,项目总承包单位或者授权分包单位应在各施工单位进场后及时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供施工人员名单,进一步保障工程建设项目人员的工伤权益。

  (三)明确用人单位在被诊断为职业病工伤职工从业期间参加工伤保险但有中断缴费行为的应当补缴。实践中存在曾经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职工在离职或者退休后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且被依法认定为工伤的情形,《意见》明确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职业病诊断鉴定书)中明确的用人单位,在该职工从业期间依法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按《条例》的规定,分别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未依法为该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由用人单位按照《条例》规定的相关项目和标准支付待遇。同时规定职业病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中明确的用人单位在职工从业期间为其参保但有中断缴费行为的,用人单位仍然存在的应当补缴,补缴到账后,由工伤保险基金和用人单位依照工伤保险有关规定支付新发生的费用。

  (四)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地区,且在两地均未参保缴费的,应向用人单位注册地申请先行支付。实践中存在注册地、生产经营地不一致,以及劳务派遣单位未参保涉及先行支付的情形,《意见》明确了这些情形涉及的先行支付的管辖权分配规则,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地区,在两地均未参保缴费的,向用人单位注册地申请先行支付;劳务派遣单位跨地区派遣劳动者,在两地均未参保缴费的,被派遣职工在用工单位所在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均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向用工单位所在地申请先行支付。避免因管辖权不明确产生推诿扯皮,压实申请先行支付工伤职工的责任,要求其不得放弃要求第三人、用人单位支付工伤医疗费和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以免社保经办机构向第三人、用人单位追偿时产生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