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朗诗社区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地上”搬到“线上”

发布时间:2023-03-14 11:3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朗诗社区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从“地上”搬到“线上”,选民找代表从出门步行“站里找”到坐在家里“线上聊”,24小时在线“不打烊”,使民意表达更加直达,回应民声更加及时,处理问题更加快捷,成为代表连接民声的“绿色通道”。

  扬名街道朗诗社区在籍人口8800余人,2016年梁溪区一届人大代表选举时,他们率先开通网上选民登记,使选民登记更方便更准确。受此启发,朗诗社区在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实体站”的基础上,以“互联网+”智慧社区建设为载体,在微信服务平台开设了“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朗诗社区辖区内有无锡市人大代表1名、梁溪区人大代表2名、扬名街道议政代表 2 名。他们将两级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的相关信息“放到”网上代表联络站,做到站里的“面对面”,手机、电脑上的“键对键”,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障碍”互动。选民可以足不出户向代表反映问题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智慧平台后台实时呈现。社区采取“专人管理、定人协调、即时反馈”的跟踪服务措施,及时反馈处理结果。朗诗社区“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开通以来共收到选民建议意见 76件,形成市级、区级、街道级大会书面建议15 件,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服务”,从“重答复“到“重落实”,盛星路乱停车影响居民出行、中星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紫荆花路和白玉兰路游商设摊影响市容交通、设立便民医疗服务点、建立社区老年助餐中心等意见建议的办结率和办成率均为100%。其做法先后有贵州遵义市、成都邛崃市、浙江宁波市、河南洛阳市西工区、江苏盐城市亭湖区等前来参观考察。“网上联络站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选民随时与代表直接对话,实现代表与选民联系的零距离、零时差、零等待。”人大扬名街道工委主任顾文娟介绍道。“以前选民必须步行到代表联络站点反映问题,或者等到代表‘接待日’才能反映问题,现在选民无论何时何地、任何时间段,都可以通过办公电脑、手机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上反映问题,也可以留言或者预约,把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梁溪区人大代表、扬名街道朗诗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居委主任陈香梅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