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山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山北街道惠龙社区: 厨房里的德育课 舌尖上的“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3-03-15 15:1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进一步培养节俭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杜绝“舌尖浪费”,近日,山北街道惠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邀请梁溪区人大代表、无锡市山北中心小学教师周志强深入校园开展“厨房里的德育课 舌尖上的‘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

  爱粮节粮,不余遗“粒”。“粮食是什么?”“粮食为什么如此重要?”“浪费粮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周志强首先通过分享小故事引出粮食的概念,将孩子们熟悉又有点陌生的五谷串联起来,告诉孩子们爱惜粮食,对粮食怀着尊重和崇敬。他以生动的宣讲方式,辅以鲜活的事例,对爱粮节粮作了全面细致的解读。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爱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想法和建议,纷纷表示要做好爱粮节粮的“小标兵”“小喇叭”,把光盘行动践行到每一天,传播给身边的每个人。

  以“米”之名,遇“稻”了你。为了进一步加深大家对爱粮节粮的认知,故事分享会后,在周志强的指导下,同学们在现场体验了给稻谷去皮的过程,又通过讲解明白了收割后的稻子,还要进行脱粒、筛杂、碾米,经过各种烹饪程序才能被端上餐桌,从中感受到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稻谷一粒一粒用手剥实在太累了,用擀面杖滚会压碎,用榔头敲会敲碎,都变成米粉了,半个小时我们才剥了这么一点儿!”“忙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有一碗米,想要够大家吃真的不容易!”同学们感叹道。

  “光盘”行动,不负“食”光。恰逢学生午餐、午休时间,周志强便在食堂与孩子们同吃午饭,他按照午餐秩序和孩子一起排队打饭,并与孩子们开展交流,“饭菜好不好吃,能吃完吗?”“好吃极了,全部都能吃完。”周志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孩子们勤俭节约,适量取餐,杜绝浪费,从自己身边做起,从力所能及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一餐简单的饭菜也因代表、学生的身体力行变得更具意义,用餐过程中所有人都用干干净净的餐盒践行了“光盘”理念。

  本次人大代表深入校园活动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在校园里掀起“勤俭”之风,“节约粮食,理应代表先行!这次活动不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示范课’ ,也给我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实践课’,让‘节俭’二字在我们心目中更有分量”。周志强说道。下一步,惠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将继续引导代表发挥自身行业、专业领域优势为辖区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在新征程中积极展现人大作为,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