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文体旅游局2022年宣传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6 15:13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437 生成日期 2023-03-16 公开日期 2023-03-1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22年以来,区文体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满足我区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创新的工作思路,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全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2022年以来,区文体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满足我区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创新的工作思路,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推进全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我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扣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宣传工作得到深化,群众文化活动更趋繁荣,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成效,为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活动载体。

(一)理论武装显“厚度”

坚持党组学习制度。周密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制定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每月学习内容具体化、明细化,局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在学习中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心组学习全年12次,集中学习6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形式和载体,提高党内组织生活的实际效果。组织多项党内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并学习《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视频;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意识,自觉遵守党的章程,终身践行入党誓词;通过集中学习和交流讨论,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开展“胸怀天下,命运与共——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线上党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以“六个感悟”为主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足迹,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伟力。让广大党员透彻领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汲取奋进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好履行工作职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二)舆论引导显“广度”

做好舆情管理和风险研判工作。坚持做好本局网上舆论管理,做到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注重掌握了解各级新闻媒体的舆情动态,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加强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时,确定专人负责全局的网络信息上传工作,所有信息上传均需经过主要负责人审阅后方可上传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常态化运营维护网站,确保网络安全,做好正面思想舆论引导。运用“梁溪区图书馆”、“江南梁溪”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及政府门户网站文化和旅游栏目,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第一时间把最新资讯、文旅政策解读、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动态等进行推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地方发展、讲好地方故事、演绎地方文化;创新宣传方式,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梁溪区文化馆、图书馆在场馆内设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板,并在显著位置摆放《无锡市民文明手册》,弘扬文明新风、倡导文明行为。

(三)文化事业显“宽度”

开展各项文艺活动。举办新年新“溪”望梦想中山路系列节庆活动;举办“梁辰美景 溪有人间”国风专场演出;推出“梦想中山路 乐购双十二”音乐彩车巡游系列活动,进一步地促进梁溪区的夜间经济消费升级和“梦想中山路”品牌形象;七夕和中秋假期间推出今夜“梁”宵主题系列活动;举办梁溪区“喜迎二十大 艺起向未来”文艺系列精品展演五场,联同社会优质演艺资源,精心准备文艺精品,为“年轻态”“国际范”的现代化精彩城区注入新的文化活力。打造特色文化剧场。二泉映月小剧场引入梁溪区群众民乐队、民乐演员、演奏家,常态化演奏民乐经典;文化馆小剧场致力于特色文化小剧场的业务打造升级,本年度共举办活动21场,观演总人数4200人;“阿炳民乐小剧场”开展群众特色文化团队戏曲民乐专场7场次;联合锡剧艺术中心、祝大椿戏曲音乐博物馆开展江南系列音乐会,包括江南丝竹、古琴、民乐等各门类艺术沙龙,高规格、高水准的试听盛宴,给市民朋友带来满足感。文化品牌活动成绩显著。区文化馆特色品牌活动“初心照征程”红色音乐主题党课、“馨语梅香”文化分享会走进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区文化馆全民公益艺术普及培训品牌项目“欢乐艺课堂”开设春、秋季培训班,新增设暑期青少年艺术体验营;开设“梁溪区群众特色文化团队”基础培训春季、秋季两期,针对戏曲、声乐、舞蹈、器乐等不同门类展开针对性业务,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艺术的熏陶。

(四)市场监督显

加强行业监管。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行为,严厉打击互联网低俗之风,联合公安、市监、消防等部门对网吧进行了联合专项整治,从严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歌舞娱乐场所的监管,积极配合市执法支队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禁歌曲、劣迹艺人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加大对营业性演出活动的监管,规范营业性演出审批。加大新兴文化业态管理。加大对剧本娱乐活动的监管,建立内容审查制度,积极宣传剧本娱乐活动管理政策,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从严审查。积极联合公安、应急、市监等部门定期开展文体旅市场各项安全检查,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有群体投诉事件苗头、多次重复投诉情况,主动作为,积极牵头或会同市监、街道等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做好情况了解、协调工作并耐心向投诉者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说服工作,有效净化文化市场。

二、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

我局在去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抓创新,求突破,在品牌创建、文艺作品创作以及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品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2022年,推出运河四季实景演出2.0版全新上市,共演出152场次,通过声光电的全新表达,向观众展示独一无二的光影秀,让观众沉浸其中感受运河魅力持续推进以梁辰美景 溪有人间为主题的文艺精品进基层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艺术大餐开展经典民乐赏析主题系列音乐会 15举办无锡市锡剧戏迷协会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锡剧原创作品演唱会、越苑芬芳流光溢彩喜迎党的二十大越剧经典折子戏情韵江南喜迎二十大惠民演出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文艺作品创作再创新高。2022年全年完成原创作品38个,内容包含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选送作品在第六届市“群芳奖”比赛中有26个作品获奖,其中2个市金奖、1个银奖、4个铜奖。与市文化馆联合创作民乐合奏《丝路新境》,获得无锡市第六届群芳奖比赛音乐类金奖,并被推选参加省五星工程奖比赛,获得第十五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的荣誉称号。此外,还创作了两部舞台快板剧《双创双领擘传奇》、《电子印章显神威》,原创歌曲《你的眼神拥抱我》一首,在梁溪区“梁锋尚”志愿者活动中首演,并在“梁溪发布”和“学习强国”中发布。非遗传承保护稳中求进。通过项目资助和对外宣传,加大对全区范围内非遗重点项目和重要传承活动的资金扶持,着力推进非遗项目“大师带徒”传承计划。组织收集非遗项目无锡留青竹刻教学视频,在公众号上进行授课宣传,推广传统文化。推动非遗走出去,开展梁溪非遗宣传展示交流活动,打造一批品质认可度高、市场影响力大的优秀非遗品牌。2022年底新增非遗基地1个扬名泥塑故事馆,非遗睦邻中心5个,分别是北大街老戏剧场、广益街道金宁社区惠山泥人彩绘、黄巷街道紫泥坊、惠山街道纸剪芳华和山北街道蔷薇戏剧社。

2023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培养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

在根据区委区政府202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要求,努力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多多探索自选动作,以先进单位的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标杆作为参照物,补齐短板,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继续高效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同时,加强领导,树立楷模,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以宣传工作促发展,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高度,更好地履职尽责。

(二)整合资源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

进一步整合我区文旅资源,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包括运河之旅、研学之旅、人文之旅、红色之旅等特色旅游线路,不断完善线路内容和丰富线路。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积极参加各地旅游推介会,提升梁溪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和旅游推介地城市旅行社合作,联合举办推介活动,全方位进行推广,强势宣传、深度促销,不断增强梁溪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今夜梁宵”等文旅融合的大型主题活动,促进“夜经济”消费的显著增长。深入发掘梁溪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集中打造阿炳民族音乐节、“品质梁溪”文旅节、大运河民谣诗歌节、“书香梁溪”读书节等文商旅联动文化活动品牌。今年上半年,计划完成梁溪旅游宣传片的拍摄、全域旅游手绘地图制作等相关推介准备工作。

(三)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

引导文旅企业切实提高新形势下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指导全区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体育健身场所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治理“回头看”全覆盖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及时处置网络安全风险,重新建立梁溪公共文化网站,两馆资源统一整合为一个网站,并进行网络安全托管。精准对接市民需求,善于运用网络语言,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提升新媒体的运用水平,坚决维护网络安全。继续做好开展讲座、论坛、节庆活动等的报备工作。

(四)精准推送公众文化服务

构建“四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享。2023年将继续打造1个非遗文化展示中心,建设不少于3个“特色文化空间”。加大品牌塑造和宣传推荐力度,集中打造梁溪文化艺术节、“运河四季”古运河实景演出、“今夜梁宵”等影响力大、美誉度高的品牌活动,形成独具梁溪特色的文化IP。深化“3+N”非遗传承体系,以非遗基地和非遗(特色)文化展示点为依托,推出一批非遗旅游消费产品,加大非遗文化活态传承。依托社会平台建设城市阅读新空间,深化“阅读+咖啡”“阅读+景点”“阅读+文创”等创新模式。建设一批特色小剧场及市民文化客厅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