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6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2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锡明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斌彪,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任震宇、虞焕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梅芳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琦,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会议指出,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区人大在筹划安排各项工作时,要紧盯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培育和发掘辖区科研资源,不断提升全区基础研究综合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梁溪区人才优势,深入实施引才机制,培育更多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战略人才,为推进基础研究工作提供人才支撑。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推进梁溪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支持引导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区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人大代表中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引导,引导他们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展现梁溪人大良好形象。要一如既往支持他们开展工作,为他们参政议政、履行职能搭建更好舞台、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始终牢记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是践行和维护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骨干力量,每一项职能都与政治密切相关,每一项工作中都有政治。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要始终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用党的伟大奋斗历程鼓舞斗志、指引方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革命精神为引领,发扬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雷锋精神宣传宣讲,引导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进一步树立崇高理想追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宣传人大系统的学雷锋先进典型。要丰富拓展人大代表学雷锋活动的形式内容,发挥人大宣传载体作用,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推动学雷锋在梁溪大地蔚然成风。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日《求是》发表的《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的必由之路》。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中、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中、从走好“必由之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中去理解把握;要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从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自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奋力书写好新征程梁溪人大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6日《求是》发表的《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会议指出,区人大要立足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梁溪科技资源优势,立足科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不断拓展城市服务农业农村功能,积极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要发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辐射效能,引领农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会议指出,区人大要深刻领悟“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始终做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的总体要求。要结合人大工作具体实际,紧紧围绕调研内容12个方面,制定调查研究方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影响制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不断改进方法、解决问题,展现梁溪“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会议讨论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2022年度人大机关优秀党员人选名单和派选区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长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