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要闻动态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要闻动态

区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2 09:20      来源:区人大      选择阅读字号:[ ]     

  3月2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七次主任会议,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锡明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斌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震宇、张琦、虞焕军参加会议。区政府党组成员马中梅、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局、区房屋征收办主要负责人,梁溪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任、副主任、区人大瞻江街道工委主任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发展改革委关于2023年全区重大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重大项目建设对提升中心城区能级、加快构建“三区一带”格局、推动梁溪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工作要围绕清单倒排目标任务,严抓责任促落实;要围绕全区产业规划方向,抢抓招引促发展;要围绕重大项目服务需求,紧抓服务促改革;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狠抓考核促效益。会议强调,各部门、各板块要主动作为,发挥“拼抢”精神,全力以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抓实、抓住、抓好、抓成一批实实在在的大项目、好项目,细致做好项目落地的联动协调,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全区稳投资促增长奠定扎实基础,开创“精彩梁溪”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区商务局关于全区招商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招商引资则是兴区之本、活区之源,是实现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是抢抓战略机遇的关键举措,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各类招商活动,持续打造“溪引”招商品牌,找上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会议要求,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凝心聚力,形成大招商的氛围;要进一步担责履职,保持大作为的状态;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提升招引高度;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大服务的理念。会议强调,招商工作既要抓数量更要重质量。梁溪寸土寸金,招商工作要从效益出发,有的放矢,聚焦重点产业、主导产业,从“撒网招商”转为“靶向招商”,重点加强朝阳产业引进,确保梁溪的优质资源配置给优质项目,为促进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听取了区征收办关于全区房屋征收工作计划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征收工作是梁溪区各项建设的基础,推进征收工作是梁溪发展一项基础性、关键性的工作。今年全区房屋征收工作能取得目前的成效,做了大量工作,相当不容易,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项目清点不及时、适用房源稀缺、资金保障不足等不利因素相当严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征收拆迁的资金,尽快落实征收拆迁的房源,做好征收拆迁中的维稳工作。要站在发展的角度,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定信心、坚强举措,为保障重点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创造良好条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听取了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关于梁溪科技城核心区征收拆迁建设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建设梁溪科技城,是做大做强梁溪区,统筹优化无锡城北地区功能布局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无锡市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中心老城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会议要求,要潜心研究,把准定位,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前瞻性;要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抓紧抓实征收拆迁工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要抓住重点,改进作风,全力以赴为科技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重大事项的报告。会议指出,主体功能区建设是一项事关梁溪发展全局的系统性改革,对于统筹产业空间布局、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创新发展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梁溪科技城有关建设要求,授权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对瞻江片区实行闭环运作。会议建议,科技城管理局要理顺管理架构,明确权责关系;聚焦产业发展,坚持高标准准规划;加强工作协同,强化组织保障,有效推动瞻江片区经济规模倍增、发展能级提升。

  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2023年梁溪区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意见》。会议要求,根据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票决确定的10项2023年梁溪区民生实事项目,有关专工委(室)分别组建监督小组,与对应的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牵头部门具体联系对接,按照“一月一联系”、“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评议”的“四个一”总体安排,认真实施监督工作。在常委会测评结束后,区人大常委会形成对各被评议部门的评议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整改,提升落实成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富成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讨论通过了《梁溪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3年度履职评议实施方案》及评议工作组成员名单。会议指出,履职评议工作是人大一项重要工作、特色工作,区委区政府也非常重视。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履职评议。深刻认识开展工作评议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服务发展大局、支持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有力举措。二要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履职评议。明确评议重点,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区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增强履职评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精心组织,确保评议取得实效。接受评议的部门要把本次评议作为改进工作、提升质效的新起点、新机遇,端正态度、积极配合,推动评议成为促进各项工作争效率、求效能、创效益的过程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区人大常委会4月份工作日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