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6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499 生成日期 2023-03-23 公开日期 2023-03-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生态环境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生态环境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对标进位”“提质增优等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环境质量方面

大气环境质量总体向好2022区PM2.5浓度2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绝对值全市第二、改善幅度全市第综合排名全市第一;空气优良天数比率77.8%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我区3个国省考断面,国考断面梁溪河蠡桥断面水质为Ⅱ类、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水质为Ⅲ类,省考断面锡澄运河惠澄大桥断面水质为Ⅱ类,国省考断面优比例为100%综合排名并列全市第一。61条综合整治河道类水体7条,类水体43条,类以上水体占比82.0%,劣V河道实现“清零”。

(二)重点工程项目方面

2022,梁溪区涉及的119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程项目217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18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25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2治太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完成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3个,2个已成建设1为跨年度项目,达到时序目标。市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项目1为跨年度项目,达到时序目标。

(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11件,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省政府挂牌督办生态环境项目涉及1,为太湖治理重点任务,涉及的160个入湖排口排查整治、2项治太工程项目、年度支浜消劣任务、涉磷企业年度整治任务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均已完成。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涉及8个,已完成整改并销号5个,剩余3个问题正等待市级部门现场审核销号2022年太湖安全度夏问题涉及2,均为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单月未达标,已完成整改并销号。类水体和黑臭河道通报的东汀河、内塘河、民丰河、塘沟、木专线、潘步桥河徐来河等河道水质均已完成消劣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较大

虽然2022PM2.5绝对值和改善幅度位居全市前列,但2023年开局以来,受重污染天气影响,我区PM2.5浓度不降反升,截至112日,我区PM2.5浓度55.17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66.7%,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均位列全市第四,全年开局形势很不利。

PM2.5方面:我区主要受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影响,短期内这些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特别是小型工地管理存在盲区,在16-10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仍发现个别工地违反应急管控措施,开展露天拆除作业且无降尘措施。同时,我区现有的微环境整治、周边道路洒水保洁很难再对空气质量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PM2.5改善提升空间有限。

空气优良天数方面:2022年,我区超标天数81天,其中臭氧超标天数66天,占81.5%。目前,我区臭氧污染治理举措针对性不强、应急作业条件相对较差,导致臭氧污染防治成效欠佳,臭氧问题成为影响我区优良天数的关键因素。

街道层面:2022年全年看,除崇安寺、山北街道相对较好,其他街道站点均排名全市中下游,广益街道排名在下游。2023年,北大街、瞻江街道启用新的大气环境监测站点,从目前数据看,各项数值均排名靠后。

根据市生态环境质量“首季争优”工作方案,市下达我区的目标为:一季度,全区PM2.5浓度不高于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0%,力争不出现氮氧化物超标污染天,无重度污染天。同时,今年市计划调整PM2.5的绝对值浓度和降幅排位的权重比例,并拿出一定分值对每月累计的降幅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初定拿出1.2分,每月累计达不到-1.4%降幅的扣0.1分)。我局也在制定区 “首季争优”方案并研究各街道的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我们必须不等不靠,迅速行动,抢抓先机,为全年目标的圆满完成打下扎实基础。

(二)水环境质量尚不能稳定达标

国省考断面方面:2022,3个国省考断面累计水质稳定达标,但国省考断面多次出现降水后溶解氧不达标、氨氮和总磷瞬时浓度超标等情况,特别是夏季持续高温导致水体溶解氧降低,京杭运河望亭上游断面因溶解氧超标,两次单月水质不达标2023年,省考断面锡澄运河惠澄大桥断面采用自动站与手工监测相结合的采样方式,截至112日,自动站采样出现多次总磷不达标现象,惠澄大桥断面全年要保持优存在一定风险。2023年市级将加大断面单月达标情况、汛期断面污染强度2个指标的考核权重,对水质管控的要求更高。

综合整治河道方面:2022年,我区前期被通报的劣Ⅴ类水体和黑臭河道均已完成整改,61条综合整治河道类水体以上水体占比82.0%,达到年度考核要求。但2023年,61条综合整治河道类水体以上占比要达到90%,需新增5类河道。经我局测算,仅有4条河道有望增,要完成年度目标仍需加大河道整治力度。

(三)污染地块修复治理需加快

2022年,我区光电园CD地块、威孚高科地块、五星工业园D地块等污染地块通过省级修复效果评估评审,但尚存10个重点污染地块未完成修复尤其是梁溪科技城内涉及污染地块多,部分地块污染非常严重《江苏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对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污染地块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利用创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契机,科学合理规划,提前统筹谋划,开展土壤治理先行先试,努力化解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与土地开发进度之间的矛盾。

)重点工程项目还需积极谋划

产业结构调整仍需加快曹张耕读李巷城市更新工程作为曹张餐饮油烟整治的重点工程2022年未正式启动拆迁,今年需加快推进。扬名工业园、黄巷民营科技园内一些污染治理设施落后、环境管理不到位的企业要加大淘汰力度,加大都市工业的“含金量”,实现低碳绿色转型。科技城内朝阳、金桥等物流园区要加快搬迁,减少重型货车通行对黄巷国控点的影响。“无废城市”建设需加强谋划,2022年我区建设了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光电园一般工业固废智能化收运中心,但后续无废城市建设缺少重点工程项目谋划工程治理项目的主动性前瞻性不足。2023污染防治攻坚项目正在收集汇总目前看工程项目很少,对我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支撑作用环境基础设施严重缺乏。2023年,各街道要开展站点周边大气污染溯源调查,摸清底数,积极谋划一批餐饮绿岛、微环境整治项目。

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申请力度不够

相对全市其他板块,我区对上申请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力度不够,基本在100万左右,2022年达到了930多万元,但都集中在土壤修复治理项目上,大气、水、生态岛和生态缓冲区等方面都没有,对生态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支持作用不够明显。

三、2023年目标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总目标,我们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要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工作状态,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得”的责任感、“拖不得”的紧迫感,抓实抓细抓早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主动仗,全力打造蓝天碧水的宜居梁溪。

主要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力争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块“重量级绿色名片”;推动瞻江街道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全覆盖。

——污染减排方面,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达到上级要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达到上级下达目标。

——空气质量方面,努力巩固提升空气质量改善成效, 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26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率力争达到80%以上。

——水环境方面,全区水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地表水国省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保持100%,减少单月不达标现象;61条综合整治河道优Ⅲ比例达到90%,全区河道劣V类水体占比下降至10%;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土壤环境方面,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十四五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无废城市建设按计划推进,取得显著性成果。

主要工作:

(一)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一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工作,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区各项建设,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和申报,力争年内通过验收、获得命名;推动瞻江街道省级生态文明示范街道创建,实现全区生态文明示范街道全覆盖。二是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建设城区第一个生物多样性观测场站,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三是开展丰富的生态文明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六五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和全国低碳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不断扩大在国家、省、市新媒体上的曝光度,让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四是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环评审批速度,助力梁溪科技城和民营科技园规划环评编制,加强源头管控,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对重点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和拟上市企业的服务,做到全过程跟踪服务与指导。五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采用行政指导的方式加强教育引导,对各类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谨慎采取停产整顿等措施,对首次发生、违法行为轻微,无主观故意、发现后及时整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别化管控,充分发挥绩效分级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企业申报绩效AB级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豁免最大限度降低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二)以全域水环境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打好碧水保卫战

开展全域水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水质监测和研判,夯实水环境质量改善基础。持续推进太湖流域综合整治,加强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建立健全涉磷企业磷台账,重点围绕存在返黑返臭可能、劣V类水质河道,加强对断面周边及支流支浜、排涝泵站、工地排水、雨污管网的联动监管,严厉打击废水偷排等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国省考断面的水质稳定达标,努力实现年61条河道90%比例目标,巩固全面消劣成效

(三)坚持点面结合,进一步打好蓝天保卫战

加强部门联动、区街联动,争取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巩固PM2.5治理成效,全力争夺优良天。一是做好点源管控在全区范围内推广两个国控点大气保障经验做法,整体提升全区空气质量。围绕“首季争优”目标,打好大气污染防控“主动仗”,落实大气污染应急管控措施,生态、住建、城管、交警街道要加强工地扬尘、道路扬尘、交通堵塞、非道机械联合监管力度,老旧小区改造精细化调整作业时间和落实防控措施。环卫部门加强保障,合理调配力量,延长作业时间,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强雾炮洒水作业,拦截外源污染。二是加强面源治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三个产业园区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和散乱污企业结合梁溪科技城建设,加快朝阳、天鹏、金桥等物流园的搬迁,实现区域结构性大调整全面完成包装印刷行业整治,推动原辅材料低VOCs原料替代;加强餐饮油烟治理,每个街道完成1-2个餐饮企业绿岛项目建设;推进高排放车辆淘汰,推进新能源公务用车、新能源观光船的采购,推动环卫运输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减少移动源污染物排放,降低化石能源消耗。

土壤先行区为抓手,进一步打好净土保卫战

利用创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契机,结合梁溪科技城建设,全面启动遗留化工场地的土壤修复工作,开展土壤治理先行先试加快土壤调查工作,按照土调结果,科学合理规划,根据地块特征条件、修复目标和用地需求,结合政策法规、地块污染程度、管控修复难度、管控修复周期、资金投入、风险控制、开发时序等全流程环节要素,制定全区特别是梁溪科技城污染地块总体管控修复计划,统筹盘活全区尤其是科技城核心区污染地块,着力解决关闭退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较为集中和城市开发建设加速推进的现状,努力化解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周期长与开发利用之间的矛盾推进土壤污染消除存量、控制增量年内完成科技城污染土壤调查和风险评估,并启动修复和管控工程,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解决全区历史遗留土壤污染问题,同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和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示范。加快无废城市建设巩固固废三大体系建设成果,进一步优化提升完善小型医废小危收集系统,提升一般工业固废处置中心能力建设,扩大一般工业固废部门+园区+企业三方合作处置利用模式覆盖范围,完成扬名工业园园区工业固废智能化收运体系项目建设。

(五)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保障

一是加强资金争取。围绕生态缓冲区、绿岛、水环境整治、污染土壤调查和修复等重点工程项目,加大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和EOD等绿色金融产品的争取。组建资金申报服务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宣传、指导好相关资金政策,积极支持、指导科技城、街道和相关企业申报项目,力争对上争取资金超过1000万元,申报成功1-2EOD项目。成立土壤修复和资金申报服务专班全力配合科技城,利用好国家级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的牌子,最大力度申报中央、省级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申报以土壤污染防治为主体的EOD项目,争取低息政策性贷款,形成土壤修复与产业发展协同的良性循环。是加强部门联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联席会议等,不断加强部门联动、条块联动、政企联动,构建大气、水、土壤环境联防、联治、联动的管控合力。三是建立督查考核。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实区、街道两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坚持污染防治攻坚成效考核,加大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力度,建立定期通报调度、会议协调制度,落实常态化督查考评通报机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街道、企业评先评优落实环保“一票否决权”。四是加大执法力度。紧紧围绕服务产业园区升级改造、“两河”整治等,以及影响水、气和土壤环境质量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不断探索生态损害赔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