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教育督导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教育信息

督学督导报告:乒乓飞舞,玩转多彩教育魔方

发布时间:2023-03-24 13:57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510 生成日期 2023-03-24 公开日期 2023-03-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督学督导报告:乒乓飞舞,玩转多彩教育魔方

  

——南长街教育集团无锡市花园实验小学乒乓特色教育纪实

无锡市梁溪区专职督学   焦肖燕

 

  “烟雨啊江南,繁花啊灿烂,运河的风在花园徜徉……成功啊分享,困难啊同当,追梦的歌在花园唱响。”——无锡市花园实验小学校歌节选

  无锡市花园实验小学创办于1906年。20世纪60年代起,部分学生开始训练乒乓技能;70年代起,学校为国家、省市乒乓球队输送了蔡振华、张晶等优秀的乒乓人才;2002年,学校启动乒乓特色文化建设,杰出校友——乒乓世界冠军、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闻讯欣然写来贺信,并亲笔题词:“花园耕耘,乒乓摇篮”。多年来,花园实小以“乒乓”为载体,深刻挖掘它的育德、启智、健体、怡情功能,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态度,以及善于合作、敢于竞争、勇于创新的个性。独具匠心的校园风景,随处可触的乒乓图腾,果敢执着的花小学子,诠释着花园实小跨越百年的美丽。

缔造乒乓世界,建设雅致校园

  作为“全国特色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基地”“中国乒乓球学院基地学校”,花园实小尤其重视开发、利用校园环境资源,设计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致力于把乒乓球环境文化打造成为一部内涵丰富、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教科书;打造成为一张可以观瞻、可以触摸、可以体验的校园名片。

  步入校园,一座大型雕塑映入眼帘:“欢呼雀跃”的雕塑主体,形象地融合了“乒乓球”“乒乓板”“奥运五环”等元素,米白色的底座,正面镌刻着蔡振华题写的“花园耕耘,乒乓摇篮”。这座寓意着“为国球喝彩,为中国加油”主题思想的雕塑,既是花园的文化标识,又是美术、语文课堂写生、写作的素材。

  花园实小的乒乓球文化馆被国家体育部门领导盛赞其为“全国乒乓文化馆之最”。265平方米的文化馆,融入了超前的设计理念,运用了最新高科技互动展现技术,集中展现了“乒乓起源”“乒乓发展历程”“乒乓外交”“中国乒乓辉煌”等知识、典故,这里已成为花园学子文化接力的第一棒,校园记忆的第一帧。每年9月开学的第一天,一年级的全体小朋友都会在这里开启他们人生的第一课——入学仪式。乒乓球就这样走进了小朋友们的心田,而乒坛健儿们那奋力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也在他们的心中悄悄生根、发芽。

  学校拥有最专业的乒乓球训练馆。580平方米的“振华乒乓训练馆”、250平方米的“红双喜”乒乓训练馆,摆放着世界公开赛专用的标准乒乓球台、专业训练发球器,四周墙壁上张贴着奥运健儿奋勇拼搏的英姿图片,一年365天除了春节,都能看见花园健儿在此挥汗如雨,刻苦训练;教学楼走廊上空,悬挂着大型乒乓球拍,乒乓国手拼搏的身姿与中外名家的豪情寄语相得益彰。

  学校精心打造乒乓班级文化,30个班级30间教室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每一间教室都是润泽的、阳光的、快乐的,飘溢着不同的气息,闪亮着不同的口号,成就着最好的自己。“国梁”中队——为国争光,争做栋梁;“励勤中队”——勤勉、自励、我相信我能改变;“振华”中队——振兴中华,奋发进取……孩子们在不同的教室,书写着不同的梦想。

开发乒乓课程,实施全员教育

  “校园乒乓”不同于寻常百姓的随意自然,也不同于竞技比赛的专业专注,它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自身的教育基点、文化价值与生命意义。花园的乒乓课程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在花园实小,人人了解乒乓史,人人会唱乒乓歌,人人会做乒乓操,人人会跳乒乓舞、人人会画乒乓画,人人学会打乒乓。

  强化师资,实现全员普及。学校组建了一支以体育教师为主体、外聘教练为补充的乒乓教练队伍,全面、全员落实乒乓技能课。每周一节乒乓课上,学生人手一拍,学习基本动作、技能、技巧,宽中有紧,乐中有得。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水平,设置不同年段的训练目标,促进训练真真正正落到实处。经过六年的学习与训练,花园学子走出校门,都能打一手好球,彰显了花园实小特色育人的成果。

  挖掘人才,实施重点培养。为了让有潜力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学校成立了乒乓特色团队,重点抓好“振华”乒乓社团的课余训练工作。一梯队,挖掘苗子,重在基础与引领;二梯队,好中选优,重在比赛提高;三梯队,输送人才,乒乓队员徐佳瑞、杨丽萍等被选拔进江苏省体校、国家乒乓集训基地。“振华”乒乓社团的小队员们在系列训练比赛中,培养了坚忍不拔的意志,成绩斐然:江苏省第十八届省运会中、江苏省第二届小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江苏省乒乓球锦标赛总决赛,荣获女子甲组、男子丙组团体冠军;无锡市乒乓传统项目学校比赛中,学校多次荣获小学组总团体冠军;两年中,周沫、王越等“振华”健儿近百人次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延伸教育,整合课程体系。注重乒乓与其他课程的整合,音乐课上学唱乒乓歌,学跳乒乓舞;美术课上学画乒乓画,学做乒乓创意作品;道德与法治课上,了解乒乓英雄;队活动课上,讲一个乒乓故事;银球之声广播,说一段乒乓历史……大课间,学生齐做乒乓操,舒展身心;中午休息,轻快昂扬的乒乓歌旋律激荡人心;趣味运动会上,“托球接力跑”、“吹球入碗”、“请君入瓮”的体育活动趣味盎然;大型活动中,“银球飞舞花盛开”的乒乓舞蹈,魅力四溢。

  拓展资源,丰富衍生课程。学校的一切都可以成为课程资源,校园建筑就是学校重要的课程资源。学校依托内涵丰富的乒乓文化馆,编写了校本读物《乒乓英雄》《乒乓故事》《乒乓好玩》《玩转乒乓》《玩美乒乓》,语文老师相应开发了“花园小导游”课程,指导学生在学习导游知识和技能的同时,通过研究校园环境文化,徜徉在乒乓的历史长河中,了解乒乓球运动的起源、发展的轨迹,我国乒乓健儿的奋斗故事以及取得的辉煌业绩,理解和弘扬学校文化。

  学校美术组由乒乓训练时破裂的球获得启发,衍生了惊艳视觉的“乒乓创意”工作坊。教师指导低中高年级的学生运用不同的画画工具、手法,进行创意绘画、创意制作。这给孩子们提供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象形文字、京剧脸谱、动物世界等等,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焕发出无穷的魅力!

挖掘个性潜能,打造精品社团

  “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勤学苦练、不屈不挠;解放思想、善于创新;同心同德、团结拼搏;胜不骄傲、败不气馁……”乒乓精神内涵丰厚,励志启德。“乒乓精神”在花园实小特指以“热爱”“拼搏”“创新”为内核的“振华”精神。学校作为乒乓文化的伊甸园,“振华”精神的外延无限伸展,组建了武术、棋类、舞蹈、音乐、书法、泥塑、绘画、小小解说员、科普、二胡、鼓号队等各种社团,陶冶学生情操,张扬学生个性,让他们成为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开朗阳光、乐观向上的小公民。

  学校组建足球社团,吸收教育集团兄弟学校芦庄实验小学足球社团训练的先进经验,通过校际联赛等方式提高足球社团学生的实战技术;与“童舟公益”开设低年级“绘本”社团,在读绘本讲故事中明理导行;与江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手开展“爱天使”文体社团,在社区慰问演出、街头爱心义卖活动中品味助人的喜悦;与“理想心理工作室”合作,开设了“情商训练营”,在有趣的活动、亲切地对话中学会悦纳自我,关爱他人,调节情绪,快乐成长。

  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社团活动各具特点、丰富多彩,乒乓文化的触角延伸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校连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美术书法作品比赛活动先进集体、“振华”乒乓社团被评为省优秀红领巾校社团、 “振华”乒乓创意坊被评为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品牌项目、“振华”双语讲解团被评为无锡市中小学生优秀社团。学校喜获梁溪区第二届“百灵鸟”文艺汇演合唱类和语言类节目金奖,实现较大突破,尤其是语言类节目《花园里的乒乓娃》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盛赞。2019年10月,《走向世界的银球社团》被授予“无锡市(第四批)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立项项目”称号。

  《“玩转乒乓”——主题系列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荣获2019年度无锡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二等奖。学校成功入选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由无锡市花园实验小学师生共同创编的《乒乓小将》,在央视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中闪亮登场。

  闪转腾挪,方显英雄本色。

  推挡迎扣,尽现国球之威。

  教育的根本价值,就是为国家提供具有崇高信仰、道德高尚、诚实守法、技艺精湛、博文尚学、多专多能的人才。花小人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凭着对孩子的关爱,走出了一条“以乒乓文化育人”的特色办学之路。花小学子掌握的不仅仅是一项体育技能,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乒乓世界收获了果敢坚毅的个性,热爱生活的态度。我们相信,花小学子将如小小银球般舞出最美的风景,他们的未来必将无限精彩,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