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扬名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我区两个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

发布时间:2023-03-28 11:1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要求,进一步做好服务立法工作,3月23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我区两个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锡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斌彪,副主任任震宇、张琦、虞焕军,区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视察。

视察组一行现场调研了清名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扬名街道五星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进行了座谈交流。视察组认为,两个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自身情况按照“六到位”、“五展示”要求建设布展,并且配备了专门的负责人和联络员,建优建强基层立法联系点队伍,积极探索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好形式、好办法,主动问法于民,努力使其成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

视察组指出,立良法促善治。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立法机关,一头连着普通群众,是实践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一要进一步深化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认识,积极主动参与立法联系点工作,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社情民意“直通车”、法制宣传“播种机”、法律实施“检测器”的作用,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有益的法制支撑。二要进一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夯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基础,做到“六到位”、“五展示”,采取形式多样的建议征集活动,使其真正在基层参与立法上发挥作用,创出亮点。三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立法工作水平,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人大代表家站点融合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并通过了年度服务立法工作计划,应协助好、服务好、保障好上级人大做好立法工作,支持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立法、监督执法和宣传普法水平,有效促进执法质效和守法自觉,为法治无锡建设作出梁溪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