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统计数据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惠山街道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30 14:3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0569 生成日期 2023-03-30 公开日期 2023-03-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惠山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惠山街道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惠山街道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中彰显“惠山”担当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量质并举、稳步提升,全力夯实经济基础

稳住经济大盘。紧盯稳增长9个支撑指标及7个重点指标,确保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前三季度从完成度看,规上工业产值、限上批发业、限上零售业、限上住宿餐饮业、商品房销售面积5个指标位列全区第一。从增速看,规上工业产值、限上零售业、限上住宿餐饮业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外贸进出口5个指标高于全区平均增速其中,工业总产值增速1-10月在全市66个街道(园区)排名中位列第三;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限上零售业销售额2个指标的总量占比全区第一;在外贸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9亿美元,同比增长23%,增速全区第一。从劣势指标看,规上服务业、“4+5”利性服务业、一般预算收入降幅收窄呈逐月回升态势,其中规上服务业和“4+5”利性服务业个月连续保持20%以上增速

聚力项目攻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总投资149亿元的11个重大项目推进有力,其中续建项目5个(山河万物、山河万象、西水东檀宫、西水东H地块绿颖小天鹅地块),新建项目6个(京梁合三期、惠山古镇二期、三期、移动元宇宙体验中心、龙光路隔离点、老旧小区改造),1-10月投资总额27.83亿元,累计增幅已“浮出水面”,实现0.98%的增长。目前,产业项目移动元宇宙体验中心、惠山古镇二期进展顺利。

推进产业焕新。瞄准数字经济、科创、文旅等“主攻方向”全线发力,移动元宇宙展示中心已落地,成功签约新能源汽车超市项目,加快推进西水东数字科创园、元宇宙产业园、红船文化艺术休闲街区、老兵创业园4个在谈项目落地,预计三年内新增营收15亿元、税收3000万元。做优载体平台,加大效益产出,辖区拥有亿元楼宇1栋(水务大厦)、千万元楼宇5栋,预计年底再增千万元楼宇1-2栋。借力“百楼(园)更新焕新”计划,加快纺织宾馆、天圣达、水沟头三毛纺、新惠路船厂等楼宇(园区)改造升级,布局“小而精”的特色园区(街区)。

积蓄科创后劲。新增申报高企海辰云科、优服普联等28家,雏鹰企业广信云图等6家,瞪羚企业明之远等2家,完成率居全区首位,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联环科、艾匹克半导体)、准独角兽企业1家(国联环科)。积极推动水务集团等传统企业“智改数转”,有效提升产出效益。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9件,同比增长81%,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0件,同比增长18.5%。有效申报国家级创新人才3名,申报省级“双创人才”2名、市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4名。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落实专班服务、专人对接制度,重点服务中石化、华润燃气、水务集团等20家骨干企业,全覆盖服务213家规上企业,确保数据颗粒归仓。在金置广场新能源企业项目、水沟头科创园区等项目推进中,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协调会等方式,加速打通规划、审批中的堵点难点。累计争取各项企业政策扶持资金647.4万元、知识产权质押授信1亿元(国联环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300万元(创想分析)。

(二)拆改结合、建管并重,匠心扮靓城市颜值

综合提升人居环境。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面积92.71万平方米,惠及约1.3万户居民既有住宅增梯竣工10台,开工备案25台3个小区实施二次供水改造。完成5条背街小巷提升新惠路特色小游园建设为群众提供更舒适、更温馨的居住环境。

高效推进征地拆迁。威孚二期(蓉湖路线型内)、烈士陵园308部队南惠营项目完成“双清”,威孚二期项目住宅713户,已搬迁710户,非住宅16家,已签约14家。全面启动蓉湖新村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精心组织光明内衣厂B块(蚂蟥桥)、李家浜底等项目前期摸底。全面完成夹城里AD块、威孚AB块所涉两证注销。

精耕细作城市管理。高标准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省文明办文创检查中,曹张片区未有显见失分。下足“绣花”功夫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21个管理单元优良率达100%。建立“两车一拖”队伍,长效管理道路停车秩序,累计查处道板违停9140起。3处停车场实现错时共享停车,体育公园周边热点停车区域已申报红榜。

(三)守住底线、牢防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6·28”“10·9”“11·24”等多轮疫情,最大程度保护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政策,及时调整指挥部各组、各专班组织架构,梳理制定适应当前形势的防疫应急预案聚焦医疗救治及群众需求,全方位提升应对服务能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第一针接种率86.05%,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首针接种率71.22%构筑群体免疫屏障。

安全生产从严从实深入开展自建房排查、“厂中厂”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共计排查并整改隐患3854条,立案9起,查处7家,处罚金额26.95万元。全面推进居民用户管阀安装更换,覆盖率达77%,对37家仍使用瓶装燃气的餐饮商户进行改电、改管劝说,13家液体燃料使用单位100%完成灶具拆除,拆除率排在全区前列辖区安全态势总体良好,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民生保障兜准兜牢。分类精准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服务,实现再就业1715人、自主创业507人。新增1家(汉悦助餐中心)、升级1家(舒康惠山助餐中心)街道级助餐服务中心,为符合条件的47户困难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住房改造。扎实推进“微幸福”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群众满意率100%。曹张国控站点PM2.5全年平均浓度26.7μg/m³,全区排名第2,空气优良天数比率77.9%,全区排名第3。

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惠山街道办事处,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