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公告公示

中共梁溪区委统战部 (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区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23 14:30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8月29日对中共梁溪区委统战部(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区政府侨务办公室)进行巡察,并于2022年1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为切实做好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成立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侨办主任,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区民宗局副局长等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员分别由各科室负责人担任,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主责具体抓,对照反馈问题,细化任务分解,逐条抓好落实,持续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成效明显。

  二是加强跟踪督导。坚持每周进行一次跟踪督导,各分管领导跟踪、督导、检查整改推进进展,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整改落实,协调解决问题。遇到整改落实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部主要领导请示汇报,高位协调解决。

  三是统筹推进工作。把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做好整改落实的对接、组织指导的衔接和成果运用的承接,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性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的过程,用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果促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制定了《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内容、次数要求、组织形式、资料整理等。建立了专门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杜绝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套开的现象。

  (2)根据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央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与统战工作相关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制定了部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明确了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进行理论学习,体现了理论和业务相结合,确保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3)建立了理论学习的检查督促机制,督促班子成员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撰写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带头上好专题党课,在机关内部形成带头学习、提升素质的良好风气。

  2. 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4)制定了《中共梁溪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梁溪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平时工作的督促指导。

  (5)落实省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结合梁溪实际,制定了《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13项工作内容,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下发执行。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区统战工作会议、民宗工作(扩大)会议,着力提升统战工作统筹领导力。

  (6)根据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中共梁溪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

  3. 关于“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7)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省市区工作要求,制定了《2023年梁溪区统战工作要点》,明确了25项年度工作任务。同时形成了20项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责任清单,由分管领导牵头推动落实,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建立了部长办公会议制度,每月听取各分管领导和各科室上个月工作总结和下个月工作计划,及时协调解决、统筹安排各项年度重点工作。

  (8)建立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制度,按计划专题协调推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阵地建设、新时代乡贤工作、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等,形成抓工作创新突破的合力。

  (9)加强统战部机关干部能力建设,开展机关干部轮岗,1名中层正职、1名中层副职进行轮岗,着力培养更多综合能力强、业务水平优的统战人才。结合人员调整,配齐配强区民宗局副局长,配备具有执法资格的民宗科科长1人,全力推动解决民宗领域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

  (10)加强对全区统战团体的指导和管理,完成区佛教协会换届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力量。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落实民主党派秘书长工作例会制度,听取各民主党派2023年工作打算,部署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新型政党关系示范点建设、“精彩梁溪话统战”-讲好梁溪统战故事等工作。协助九三学社开展基层班子成员补充考察,增强班子工作力量。

  4.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1)完善了《区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分管领导、各责任科室的责任清单,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追责问责情形,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和重点对象的教育引导,确保统一战线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实现闭环管理。

  (12)坚持每月开展1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评估并形成工作报告。加强对重大节点、重要时段意识形态工作提示提醒,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对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提示工作,督促各责任科室、各统战团体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宣传报道的审核力度,建立了“供稿者-审核者-编辑人-分管领导”四级审查制度,加强了意识形态领域动态掌握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对统战系统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不良信息和失实报道,快速稳妥处理和回应。

  (13)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推荐培养宗教界人士丰羽人才,组织各场所集中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政策法规,引导宗教界代表人士带头发声,积极抵制非法宗教活动,进一步提高场所教职人员思想认识,自觉落实好意识形态领域责任。

  5.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4)进一步规范了《区委统战部会议制度》《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区委统战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区委统战部“一把手五个不直接管”制度》等制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完善了区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强化了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要求。结合统战特点和部门实际,专题研究区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区委关于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具体办法》,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15)传达学习中纪委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要求各分管部长排查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项。结合区委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方案,制定下发区委统战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自查自纠,带头整改问题,带头转变作风,带头落实规定。在《2023年梁溪区统战工作要点》中,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领域统战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16)健全完善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制定了《区委统战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落实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元旦春节期间,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过节、安全过节、文明过节。分别召开了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统战部党支部党员大会,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手莫伸》,传达了《梁溪区整治违规吃喝歪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采取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个人汇报与谈心谈话相结合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行为规范。

  6. 关于“内控机制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17)根据近期各级各有关部门出台的新规定新要求,修改了统战部机关内部管理工作手册。制定完善了15项制度,对工作会议、人员管理、办公要求、经费使用等各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规范,将印发和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掌握,做到人人熟悉相关制度要求。

  (18)制定了《区委统战部财务及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由部务会议讨论研究年度财务预决算的要求,做到会前征求各科室意见建议,有关决议经部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

  (19)制定《区委统战部办公用品采购与管理制度》,完善办公用品申购领用、固定资产登记、保管、处置等制度和流程。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确保全体干部职工依规申购领用。

  (20)规范统战部机关档案资料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对接区档案史志馆,按照要求开展整理和进馆工作,加强档案管理业务培训,规范档案管理制度,确保部机关相关档案资料的完整。

  7. 关于“现有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21)2月底至3月中旬,开展了固定资产全面清查工作,摸清了固定资产情况,并建立了登记统计和管理信息,实行“一资产一标签”,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对需要报废资产进行集中存放,按要求落实报废手续。

  (22)加强各类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全生命管理制度,规范型号登记、划拨变更等手续,确保管用一致、责权一致,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23)完善制定了《区委统战部财务及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明确了报销附件的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做到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报销结算。

  (24)修订完善了《梁溪区民主党派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召开民主党派秘书长工作例会进行了集中学习,对各民主党派经费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加强对各民主党派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建立了一报一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了民主党派报账单需经区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科和分管领导审核后才能报销。

  8. 关于“议事决策规范化程度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25)完善了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议、部长碰头会、统战工作例会、统战工作专题会议等5项会议制度,明确了各类会议召集人、主持人、参加对象、召开频率和会议内容。

  (26)制定《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议事规则》《区委统战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等制度规定,明确了议事内容、会议组织、议题准备、议事程序及贯彻执行等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议题提前申报、分管领导把关、讨论事项提前沟通等。

  (27)明确办公室1名同志负责各类会议的记录工作,规范了各类会议记录工作,分别建立了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议、部长碰头会记录本。部务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分别形成专门会议纪要。

  (28)结合班子成员调整,及时召开部务会议研究分工,并正式发文予以明确。今年2月初,经部务会议研究讨论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并印发《关于调整区委统战部领导分工的通知》(梁统发〔2023〕1号)。

  9. 关于“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夯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29)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切实树牢统战业务与机关党建并重的思想,部务会议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听取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30)结合人事调整工作,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调整了新一届党支部领导班子,配备了党支部副书记,强化了党支部领导班子力量。发挥支委会领导作用,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细化分解、推动跟踪党员干部落实区委统战部重点工作。发挥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的作用,带头听取普通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党支部工作更好开展。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完善了《区委统战部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区委统战部党支部结合统战工作特色,制定了党员冬训计划、谋划了主题党日活动,按规定要求每月召开支委会、开展党小组集中学习和参观学习,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安排专题党课。

  (31)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部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党员干部都进行了深刻自我剖析,相互批评一针见血、有辣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提升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

  10. 关于“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32)制定完善了《区委统战部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明确了选拔任用股级干部的条件、程序、注意事项等。加强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按规范要求,内部调整交流了2名中层干部,从外单位调入1名中层干部。

  (33)加强干部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对机关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开展了核对工作,完善机关干部个人资料,做到了登记准确、调整及时。

  (34)制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暂行规定》,建立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专用本,明确记录要求并由专人负责记录。

  (35)进一步培育干部队伍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担当精神,制定了《区委统战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启动了践行“四敢”精神、争创“三效”机关、做“三实四有”干部等主题活动,坚持把“坚强的党性、过硬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优良的作风”作为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标准,强化政治训练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标准。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具体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 关于“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够到位”问题中“大统战格局亟需与时俱进”问题的整改。

  (36)该项问题整改已经列入统战工作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推进落实。将会同黄巷街道、瞻江街道党工委加强基层统战力量配备,围绕服务梁溪科技城建设发展,就招商引资、人才招引等工作进行调研,掌握梁溪科技城需求,发挥统战作用汇聚各类资源。

  2. 关于“现有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问题中“《梁溪运河故事》出版印刷合同的签订履约存有瑕疵”问题的整改。

  (37)加强对各类合同签订审查,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严格合同签订程序和履约要求。《梁溪运河故事》出版印刷合同中未履行到位的相关条款的费用已经进入退费办理流程,后续将尽快推进完成。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战部门是区委团结人心、汇聚力量的职能部门,必须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区委统战部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分管领导第一责任,从身边事、身边人抓起,做实作风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持续提升党建引领统战效能,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意识,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深化践行“四敢”精神、争创“三效”机关、争做“三实四有”干部主题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作风建设、廉洁勤政、岗位建功的意识和能力。

  (二)把落实上级部署作为统领,持续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构建统战工作新格局。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时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市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全国、省市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贯穿到巡察整改工作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着力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统战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着力防范和化解统战工作领域风险隐患,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全力构建统战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大统战工作格局建设水平。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加强对口联系和结对共建,落实区级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掌握党外人士思想动态、强化沟通协商,帮助解决困难,不断增强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动协助和指导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加强组织建设,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党外干部数据库,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上级关于党外干部配备要求,坚持“将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加强党外干部政治安排,强化中青年党外干部基层实践历练,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乡贤工作,以思想引领和增进乡情为主要工作方式,依托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不断充实区级乡贤数据库,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泛强大持久的力量支持。

  (三)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抓手,持续开展常态监督检查,切实提升从严治党能力水平。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宣传、再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育高尚道德情操,使各项规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软性灌输和硬性警示的浓厚氛围。严格贯彻《区委关于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具体办法》的通知要求,紧盯重要节点抓出成效,进一步深化“四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区纪委印发的《梁溪区整治违规吃喝歪风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规定,紧盯公款吃喝、违规吃喝、醉驾酒驾等歪风邪气,关注新变化新形式,坚决遏制和杜绝不良风气。抓牢内控机制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区委统战部新修订的各项规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831674;邮政信箱解放南路668号10号楼305;电子邮箱lxqwtzb20168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