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公告公示

梁溪区侨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14:43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9日至10月2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进行了巡察。12月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侨联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大方面9个问题,客观准确,直击短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整改要求。我会高度重视,完全认同并全盘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迅速行动、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整改工作由金建林同志总负责,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由金建林同志任组长,管泽荣为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一剖析、深入查摆,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二)强督办重实效。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三)注重标本兼治。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新时代侨务工作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思想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侨联于2022年12月5日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对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思路;12月13日召开主席会议,通报区委巡察侨联反馈意见情况,商议整改工作方案。二是制定了区侨联2023年度学习计划,2022年11月24日、12月13日组织侨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侨务工作相关业务学习。三是引导侨界人士,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人员积极参政议政,开展课题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侨界人士共提交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5份,课题调查研究1份。四是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23年侨联工作计划,规范开展“政治领航”行动,在思想引领上实现新提升;规范开展联谊联络行动,在助力发展上实现新作为;配合做好“唱响无锡”行动,在友好开放上实现新突破;规范开展“锡心护侨”行动,在维护侨益上实现新作为;配合开展“锡侨荟聚”行动,在组织壮大上实现新跨越,在承办好上级规定活动的同时,谋划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特色活动。

  2.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制定完善了《无锡市侨商会梁溪分会工作细则》《无锡市侨青会梁溪分会工作细则》,修订《梁溪区侨联工作细则》,规范主席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了参加主席办公会议人员为主席和秘书长。二是督促街道完成侨联组织建立,完成“侨胞之家”建设。至2022年10月31日,各街道均完成了侨联组织的建立和“侨胞之家”的挂牌。三是持续摸排侨资企业、新侨企业,积极对接重点侨资企业加强沟通联系。目前共摸排出侨企43家。四是推荐有条件的园区基地申报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2022年申报成功了2家,2023年计划推荐蓉运壹号文创园申报。五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侨联工作整体谋划,坚持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每半年开展一次涉侨领域意识形态形势分析会,对我会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自查自检,完善不足之处。同时,利用海外侨胞来访、举办夏令营活动、网上海外连线等各种形式、各种场合、各种活动进行党的政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梁溪故事,向海外大力传播正能量。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工作内容,把廉政建设作为年终综合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积极开展廉洁教育活动。2022年11月24日举行区侨联系统“清风梁溪·你我同行”廉洁文化宣讲活动。2023年元旦、春节前,召开主席办公会议进行廉政警示教育。三是2022年12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开展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出风险点4处。

  4.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结合侨联实际,制定了《梁溪区侨联规章制度汇编》,其中,包括会议制度、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工作人员守则、办公秩序规定、档案管理规定、请休假制度、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办法等各类规章制度。二是制定了《无锡市梁溪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严格按流程评选。三是加强了换届工作相关业务培训,完善街道侨联成立报备工作。截至2022年10月31日,各街道都完成了侨联成立报备工作。

  5.关于“为侨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侨情摸排机制,每半年组织各街道摸排一次,并依托省侨联的“江苏省侨情数据库”完善区侨联的侨情数据库建设。二是开通了区侨联微信公众号“梁小侨”,定期公开推送发布侨联相关活动信息及相关政策内容,并在公众号公开了区侨联办公室电话。三是2022年9月份以来,区侨联多次以电话联系和当面交谈等方式与老归侨黄俊光沟通,持续关注其相关诉求解决情况,帮助其了解天惠超市慈善卡项目申请和低保金变动等情况,协调街道、社区帮忙推荐工作等,并在春节前委托广益街道侨联上门走访慰问。

  6.关于“财务及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完善区侨联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制定了《区侨联财务管理制度》《区侨联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预算管理,做到在年初制定预算并公开发布接受监督,年底有决算不超支。二是制定《梁溪区侨联固定资产管理规定》,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定期清查盘点固定资产,建账造册,把所有固定资产登记到位。

  7.关于“未巡先改不积极”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今年以来,区侨联认真学习区巡察办下发的《132个典型案例剖析摘编》,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查找不足,推动问题早发现、早纠正。2023年1月5日,根据要求向区委办、区政府办上报了《关于区侨联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自查自纠问题主要包括:一是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等不够及时、不够系统;二是未能结合上级精神与自身实际,充分引导侨界人士参政议政;三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缺乏全面认识,没有纳入重要工作内容,述职述廉报告较少涉及,未能主动承担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四是区侨联独立设置以来,没有结合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关内部规章制度,日常运行不够规范,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上述问题,目前,已结合巡察整改到位。

  8.关于“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在未设置党支部、党小组的情况下,根据相关要求开展党建工作。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负责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作为我会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按月收缴制度,每月提醒党员及时交纳党费。三是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包括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活动等。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检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9.关于“党建带侨建功能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建立健全区侨联功能型党支部工作机制,制定了《区侨联功能型党支部职责》,明确支部职责,规范支部活动,积极发挥党建带侨建作用。二是督促街道侨联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截止至2022年12月31日,各街道侨联功能型党支部全部成立,并正常开展活动。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区侨联将深入贯彻区委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时间,进一步压实责任、巩固成果、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出实效,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推进侨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所在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党员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研究制定重大决策集体决策制度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会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侨联工作。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侨联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侨联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2833495;地址:无锡市解放南路688号10号楼105室;电子邮箱9952708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