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民政局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8-01 09:28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1545 生成日期 2023-08-01 公开日期 2023-08-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民政局2023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现将区民政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困难群众保障更显精准。一是救助政策稳步落实。充分发挥救助制度优势,强化兜底保障功能,1-5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供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等各类保障金3300余万元,受理3起流浪人员劝返、安置、救助工作。二是惠民举措升级加码。为全区8000名困难群众购买“倾心惠民”精准救助防贫保险,完善脱贫防贫补充机制,切实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持续深化医疗救助“直通车”服务,扩大服务范围、对象、救助比例等,截至4月共救助3078人次。深入开展照料护理服务调查,一季度共为58户分散供养人员提供645个工时服务。三是慈善助困创新发展。探索推进“社区慈善公益基金”惠民服务,建立“10+N”慈善公益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引入“慈善+信托”“慈善+财富管理”等捐赠新模式,目前已募集资金2250万元,有效提升对“夹心层”困难群体的慈善救助能力。四是常态化巡防精准保障。依靠“铁脚板”,组织区街社三级责任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问询等形式动态排查,时时关心关爱重点人群,今年以来定期上门探望11万余人次,及时满足困难群众个性化救助需求。

  (二)养老服务供给更高品质。一是稳步推进康养设施建设。以区级康养中心建设为重点,推进丰涵大楼养老项目、喜德楼康养项目试运营,以及锡航康养二期等一批养老项目建设。净慧集团获评全省首批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广益养老中心、扬名幸福颐养院获评“四级”养老机构。推动医养融合,护理型床位数达5569张,占比89.1%,位居全省前列,新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二是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推进4家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及运营,实现街道全覆盖,同时连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进5个区域性助餐中心、25个助餐点建设及运营,逐步优化助餐服务格局。推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截至5月底,完成接受上门援助服务老人总数占比21%,高龄、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接受养老服务保障覆盖率为98%,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147人,关爱探访率100%。三是加快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引育养老服务专业人才,5月底组织辖区养老服务机构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招聘会,签约毕业生15名,与20余名学生达成实习意向。组织15名选手参加无锡技能精英大赛健康照护师项目预选赛,3名选手进入市决赛,11名选手获得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梁溪区康养产业人才实训学院被确定为市级“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服务行动实践创新点。四是筑牢养老安全生产底线。制定《2023年梁溪区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要点》等11个安全工作文件,上半年共出动检查1360人次,检查448家次,发现隐患问题818个,已整改销号809个。

  (三)多元主体共治更具活力。一是社区治理成效显著。优化社区规模,完成清名桥、北大街、广益街道部分社区管理范围调整。全力推进社区综合服务用房达标提档升级,今年新增25个社区达到每百户40平方米的市标,总达标率达78.8%。制定“溪心善治”精品示范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本年度重点打造的崇安寺街道后西溪社区、扬名街道梁中社区、黄巷街道民丰社区已初具成效。二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上半年累计成立登记社会组织14家,注销社会组织32家,变更社会组织28家,劝散1家非法社会组织。启动“七彩工程”公益创投项目,共计15个项目入围,申请总资金104万余元。有序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工作,上半年共清理15家僵尸型社会组织。三是社工队伍培优建强。开展员额社区工作者星级评定和晋升认定工作,今年拟评一星71人,晋升二星49人、三星2人。以《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为契机,开展第二届“全科社工”技能竞赛活动。社区工作者考评系统全面上线,2022年度线上考评工作基本完成,严格把好员额社工进出关。四是志愿服务引领风尚。利用时间银行平台,助力“一老一小”援助服务。与区人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低收入群体就业招聘志愿服务活动。

  (四)社会事务服务更趋规范。一是示范引领,“溪”心关爱塑品牌。推动省级“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落地,完善“1+N+N”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溪心护童”关爱号游船,形成4条特色关爱践习基地,构建具有梁溪特色的未保品牌。推进创建2家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二是立足实际,规范管理谋发展。严密做好清明期间殡葬领域巡查工作,联合多部门有序组织市民文明祭扫。做好2023年全省边界地区纠纷隐患全面排查工作,我区共涉及区际界线4条、与其他板块交界街道7个,经排查未存在边界纠纷隐患。开展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质量建设,健全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制度。三是创新突破,婚姻登记显特色。组织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为青年人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展现青年友好模样。创新“公益创投+婚姻服务”模式,为新人上好婚前第一课,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以及健康、科学的家庭观念。持续开展补领补办结婚登记服务进社区活动,设置“临时补证点”7个,为600余对老人办理补证业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弱有众扶”为目标,切实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加大政策落实,持续调整低保保障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和人员及时纳入兜底保障,加强低保动态监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加大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数据共享,确保不出现错发、少发等情况。围绕全市低收入人口“3610”行动要求,成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领导小组,建立“综合统筹、部门配合、双向互动”的工作机制,推动“3610行动”相关工作向纵深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无锡市梁溪区困难(特困)职工家庭成员居民医保缴费资助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慈善示范工作站”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稳步推进困难职工、困难残疾人等各项救助帮扶举措。落实“倾心惠民”精准救助防贫保险,完善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即时救助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提升“救急难”保障水平。

  (二)以“幸福颐养”为愿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帮扶,每周至少开展2次巡访关爱服务,巡访率达100%,力争排名靠前。全力推进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养老机构和区域性助餐中心(点)等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4家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2家康养中心、5家助餐中心及25个助餐点的建设,建成养老实训基地和适老化改造体验馆,争取启动建设龙塘岸、五星家园、锡航二期等3家养老机构。确保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85%以上,改造提升标准认知障碍照护床位100张以上。推进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完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400张,同步完成280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援助服务1600户、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能力评估。进一步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以“激发活力”为路径,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根据区委、区政府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编外用工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确保每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人数不少于9名。推动社区公共配套服务用房达标,今年年底前可累计完成149个社区办公用房升级,力争2024年底前全部完成。加强校地合作,10月底对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开展区级评审,区级评审优秀率不低于20%。积极发挥好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作用,以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为抓手,挖掘社会组织的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的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载体作用、社工人才的骨干作用、志愿服务的补充作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推进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提档升级,健全完善社工站运行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社工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建成率达到100%。

  (四)以“满足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专项社会事务效能。优化“苏童成长”工作,做好广益街道、瞻江街道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以及广益街道省级精神残疾康复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大地名命名申请、受理、初审和管理工作,提升区划地名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挖掘地名文化内涵,弘扬优秀地名文化。持续开展补领补办结婚登记服务进社区工作,争取在下半年完成2~3个街道的首轮补证工作,并在补证的基础上举办金婚集体婚礼,围绕老年友好,共塑全龄友好梁溪名片。在崇安寺钟楼广场、南长街古运河历史文化街区设立户外颁证点和服务点,在优美的环境中为青年人提供流程规范、风格时尚,具有梁溪特色的颁证服务。打造婚姻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婚尚品牌落地梁溪,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婚姻文化传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