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启用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的通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8 14:18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1824 生成日期 2023-09-08 公开日期 2023-09-0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关于启用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的通告》解读

  近日,无锡市民政局联合无锡市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残联等7部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启用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的通告》(锡民联发〔2023〕6号,以下简称《通告》)。现就《通告》的背景依据、主要内容、重要意义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子证照工作,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提出要“聚焦深化便民服务,扩大个人电子证照应用领域”,确定了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新目标、新任务。目前,上海市、湖南益阳市、广西南宁市已相继开通了困难群众电子证照(证明),充分体现了把困难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办好的服务理念,能够精简办事流程,打通认证难点,疏通办事堵点。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文件要求,今年,无锡市民政局结合推进实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3610 行动”,经与市城运中心对接,于2023年8月联合7部门(单位)印发《通告》,在全省率先为我市低收入人口发放电子证照。

  二、主要内容

  《通告》主要内容包括申领范围、领取方式、应用场景、其他事项四个部分,从电子证照制发、申领、调用、应用等多个方面,对我市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应用工作进行了安排。

  (一)在证照制发方面,着重突出统一性、权威性。统一性主要体现在证照数据统一归集、证照式样统一设计、证照统一生成。《通告》明确,自2023年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用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样式简洁、色彩明快,主体色调与民政logo相同,呈现柔和、温暖的感觉,寓意党和政府的关爱与保障托起低收入人口“稳稳的幸福”。市大数据局建设的无锡市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了证照数据统一归集、证照统一生成,建成了低收入人口主题证照库。权威性体现的是电子证照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通告》明确,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由全国社会救助业务信息系统与无锡市电子证照库在线自动生成,是低收入人口享受相关救助帮扶的有效电子凭证,并根据动态管理情况,及时制发与废止。

  (二)在证照申领、调用方面,着重强调安全性、规范性。安全性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的基本底线,要保障证照数据不外漏、查询范围最小化。在证照申领方面,持证主体必须在灵锡APP上实名注册,通过生物识别等方式申领本人证照。在查看调用方面,持证主体可以通过“亮证”,表明其救助保障状态后“减材”申办;部分单位可以在无锡市一网通办平台调用获取申办人的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规范性主要是共享调用电子证照应履行相关规定。其他部门、单位调用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应当向市大数据局提交用证备案材料,明确调用方式和应用场景,经批准后方可调用。

  (三)在证照应用方面,着重增强便利性和创新性。增强政务服务便利性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的重要目的。《通告》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为目标,联动9个部门(单位)推进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并联应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应用场景包括:低收入人口家庭中的就学子女申请教育救助免于提交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在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免收工本费;低收入人口办理法律援助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低收入人口凭电子证照办理就业援助、残疾人救助保障、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等有关业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办理有关业务、购买“无锡园林一卡通”减半收费、有线电视初装费及月使用费减半收取等。创新是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的必由之路。《通告》鼓励其他部门和机构为低收入人口办理有关帮扶事项提供减证便利,探索电子证照在更多场景融合创新应用。电子证照在线上,应用场景在线下,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必须打通线上线下交互渠道,健全规范电子证照查看、亮证、验证、下载留存等应用规则,支撑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工作更多便民惠民应用。

  三、重要意义

  电子证照是指由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形成、传输和存储的证件、执照等电子文件,相比于纸质证照,电子证照具有成本低、传输快、易验证、防伪造、不会丢、应用方便等优势。我市启用低收入人口电子证照,是加快推进民政领域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和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的具体举措,对于落实基本民生保障精准化、“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跨越,为低收入人口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营造了良好氛围。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与市大数据局对接,为暂不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群体在政务服务一体机上提供短期纸质凭证,方便困难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