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预防建筑施工高处坠落安全措施图例

发布时间:2023-11-14 09:45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3-02290 生成日期 2023-11-14 公开日期 2023-11-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预防建筑施工高处坠落安全措施图例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从业人员安全操作行为,有效杜绝高处坠落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我区建筑施工本质安全水平,现就预防建筑按施工高处坠落安全措施编制如下图例:

  一、临边、洞口安全防护

  措施

  临边、洞口应采取标准化定型化工具式安全防护设施,且须安装牢固。

  图例

  

  措施

  外架内侧、电梯井内等部位应进行封闭,可采用安全平网和硬防护交替布置的措施。

  图例

  

  措施

  临边、洞口应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穿插作业时应办理移交手续,按照“谁施工谁维护”的原则,实施挂牌管理,并明确具体责任人。

  图例

  二、脚手架搭设及使用安全防护

  措施

  外脚手架搭设过程中应同步设置生命绳,架子工应将安全带系挂在安全钢丝绳上。

  图例

 

  措施

  脚手板应满铺、铺稳,内挡防护离墙面的距离不应大于150mm。

  图例

 

  措施

  架体作业层脚手板下应采用安全平网双层兜底,以下每隔10m应采用安全平网封闭。

  图例

  

  措施

  要扎设牢固的防护栏杆;应拉设安全立网;护栏杆搭设后每月应安排专人对架体进行扣件紧固维保。

  图例

  

  三、吊篮施工安全防护

  措施

  高处作业严禁使用座板式单人吊具,严禁使用自制吊篮。

  图例

  

  措施

  吊篮升降必须由经过培训合格的人员操作,每台吊篮内的作业人员不应超过2人。

  图例

  生命绳应当设置2根

  措施

  每台吊篮必须设置为作业人员挂设安全带专用的安全绳,安全绳应固定在建筑物可靠位置上,不得与吊篮上的任何部位连接。

  图例

  措施

  每名操作人员必须独立配置安全锁扣,安全锁扣应按照标识方向正确设置在专用安全绳上。

  图例

  

  措施

  作业人员进出吊篮时,应确保吊篮已下降到地面或安全稳固的平台位置。

  图例

  

  四、钢结构施工安全防护

  措施

  钢结构安装时,应使用梯子或其他登高设施攀登作业,坠落高度超过2m时,应设置操作平台。

  图例

 

  措施

  钢梁吊装就位前,应按规定在钢梁上连续设置双道安全钢丝绳。

  图例

 

  措施

  钢柱吊装就位前,应按规定在钢柱上设置钢爬梯和防坠器,防坠器上端严禁与钢爬梯连接。

  图例

 

  措施

  钢梁吊装就位后,应按区域及时挂设好安全平网,并按规定将系绳和挂钩可靠连接。

  图例

 

  五、其它高处作业安全防护

  1.应根据专业和作业高度确定高处作业使用的设施和设备,并满足高处作业相关规定。

  2.现场使用操作平台的,必须提供专项方案,实施验收挂牌,高处作业工人要佩戴安全带,并满足高挂低用。

  3.现场使用的便携式梯子的制作质量和所用材料应符合规范要求,梯脚底部应坚实不得垫高使用。使用固定式直梯攀登作业时,当攀登高度超过3m时,应加设护笼,当攀登高度超过8m时,应设置梯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