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召开重点水体消黑消劣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2-01 16:35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127日,梁溪区召开重点水体消黑消劣推进会,重点分析全区河道水环境方面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就下一步河道治理、问题整改,实现重点水体消黑消劣目标进行安排部署。

会前,吴磊副区长带队对省、市通报的许溪河、徐来河进行现场检查。吴磊实地察看了河道日常管护治理、水质状况、环境现状等情况,详细询问了河道保洁、排污口整治、河道整治工程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区水利局、梁溪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属地街道分管负责人、区排水处负责人、区污防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参加现场检查。

随后,吴磊在梁溪区政府召开重点水体消黑消劣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区攻坚办关于省厅二专办交办河道问题整改情况和重点水体消黑消劣工作推进情况、区水利局关于重点河道整治工程推进情况。区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对所涉及的问题河道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梁溪生态环境局局长浦强主持。

吴磊指出:水环境治理问题是当前梁溪区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各部门、各街道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做好河道治理、截污纳管、生态修复、景观改造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河道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河道消黑消劣目标。

吴磊强调:各部门、各街道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作为,合力攻坚,全力打造“江南水乡、水韵梁溪”。

一是充分认清形势,凝聚工作合力。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认清当前水环境治理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到重点水体消黑消劣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以及在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中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紧盯目标要求,共同推进“一河一策”整治工作。

二是细化工程措施,加快推进整治。区水利局要对河道水质下降的原因开展溯源分析,重点摸清河道周边雨污分流情况,做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确保不让一滴生活污水入河。要坚持“一河一策”,立足不同区域、不同河道支浜实际,统筹河道上下游、左右岸,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治理。对已列入工程治理的河道,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方案、施工内容,提高整治标准,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改造进度,强化源头管控。

三是持续健全机制,落实长效管护。各街道要全面落实河长制要求,严格落实河流管理职责,推进河道巡查管护工作常态化精细化。区河长办、区污防攻坚办要对各类河道支浜进行常态化巡查和水质监测,建立水质易反复水体清单、问题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以问题清单为抓手,运用好督办、交办等措施,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区水利局、梁溪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委、区检察院、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各街道办事处、区房屋征收办、区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及区污防攻坚办专职副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