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的公园,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3-12-18 09:59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在梁溪,城市公园绝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它宛如一块块精致的绿宝石镶嵌在梁溪的各处出门见绿,移步见景观景、休憩、吃饭、健身……去公园已经成为梁溪人们生活的新常态

城市公园,作为城市“绿肺”,既是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兼具城市可持续发展重要使命的基础设施,为梁溪发展提供生态基础、休闲娱乐和缓冲空间。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深入,梁溪区以公园+”为引领,加快构建公园建设新图景,倾力打造可看、可玩、可购的沉浸式公园生活场景,让老公园焕发新活力,让更多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美好时光。

1.公园+生态:打造宜居绿色空间

随着天河花园小游园、黄巷街道社桥社区“沈巷·新生活”游园、东林书院沿河景观小游园、广益星苑儿童游园、南长街游园……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让“推窗见绿、出门入园”从纸上变为现实。近年来,梁溪区致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公共空间,将文化、自然、休闲等多种元素融合一体的“小游园”绿地建设遍地生花,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这些小游园摒弃了传统观念,在保护原有自然风格的基础上,建成了一批个性鲜明的特色主题休闲空间,令人耳目一新。绿色成荫的草地、彩色的海绵步道、典雅别致的江南亭台……小而精、小而美的公园,自然与人文相宜、生态与生活交织,从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2.公园+化:开启运河文化之旅

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造,位于京杭大运河和古运河交汇处的运河艺术公园BC区内,已有晨练青年沿河慢跑,也有吹萨克斯、演奏大提琴的“声乐组”在岸边围坐轻吟,绿茵足球场上、篮球训练营中、彩绘步道上活跃着全龄段市民运动的身影,蓉湖大桥桥下空间成了滑板爱好者的社交打卡地。在梁溪,公园更加有了“文艺范儿”,不仅老年人、小朋友爱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慕名而来。

早在2022年开放的运河艺术公园A区的“公园+”打造上,公园融合艺术已崭露头角。“艺术点亮城市”公共艺术大展带来顶流雕塑,“独一无二的毕加索”亚洲首展亮相更是确立了城市艺术公园地位。A区“高开”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城市更新中融入的艺术氛围。冬日午后,微光不燥,让我们坐在运河边,喝喝茶,聊聊天,目之所及,天蓝风清,水光相接,开启一天的运河文化之旅。

3.公园+数字:体验智慧生活

环城古运河慢行系统先导段建设项目位于古运河南岸,西起西水关桥,东至清扬桥,总岸线长度800米,改造面积约2万平方米。焕新后的古运河沿线“颜值”“智慧”齐在线。跟着大屏幕可以选择学跳各类广场舞,站上“智能体检”机就能测量身体指标,坐上运动装置开始一场AI骑行大赛……无锡体育公园内,沿运河的“智慧步道”给前来锻炼的市民们,带来了科技运动的乐趣,丰富了市民健身锻炼的内容和体验。区域内,开辟了一处儿童乐园,安装了大滑梯、传声筒、蹦床等设施,给孩子们带了欢乐;一旁,还有AI骑行、互动跑酷、追光跑道等装置,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好去处。自带无线WI-FI的“智慧”座椅,可给手机进行无线充电,也能连接蓝牙音箱播放音乐……一幅幅“智慧”生活图景在古运河畔徐徐展开,梁溪区以数字“赋能”提升公园服务品质,极力建立健康活力岸线,推进建立儿童友好型公园,暖心打造百姓幸福乐园。

4.公园+商业:激活城市发展潜能

随着城市更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公园+商业”运营模式将为城市公园再造注入强劲动能。比如,在“操盘”运河艺术公园的建设运营中,围绕艺术、运动、全龄友好和非遗文化等的一系列策划,不仅打开了岸线空间,将人气推向高潮,更开启了公园和商业融合发展的全新探索。从太湖广场打造“城市客厅”,到梁溪河“十里画廊”人在“画中游”,再到运河艺术公园、古运河东门段“一河四园”,城市更新打造“商圈中的公园”热度不减。细阅古运河东门段城市更新“施工图”,不难发现,城市公园已打破“围墙”,将生态、文化、艺术、餐饮、休闲等生活元素有机“搭配”,引导商业“流量”有序涌入,城市“大公园”轮廓更加清晰,“商圈中的公园”理念在此深度呈现。

丰富公园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梁溪区以“公园+”的运营模式,助力梁溪城市公园建设,让市民游客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构建生态良好、景观优美、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城市公园新格局。接下来,梁溪区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努力绘就美丽梁溪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