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一行调研梁溪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9 16:48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2月25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春霞一行调研梁溪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副处长王雄力、无锡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恒、梁溪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磊等陪同。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梁溪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功能设施、项目开展情况。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围绕“苏童成长”省级试点,汇报了全区未成年人保护梁溪实践,特别是在兜底保障、网络建设、帮扶关爱、组织培育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对梁溪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联动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提供专业服务,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打造“溪心护童”品牌给予赞扬。希望进一步探索梁溪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干预标准,创出更多亮点和特色,让未成年人保障“不缺失”,监护“不缺位”。

  近年来,梁溪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的体系化建设,逐步形成了“治疗、预防、发展”为一体的全周期保护机制,构建起了梁溪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

  一是兜牢底线,实现精准保障。全区困境儿童享受基本生活补贴保障率100%,97户困境家庭申请助学、物价补贴等其他补助,553人参与了儿童统筹免缴,有效落实兜底保障工程。

  二是织密网络,实现精细管理。构建“1+9+151+N”区街居三级未保网络,联动梁溪检察院“海豚之家”心理援助中心、梁溪区法院“少年家事纠纷中心”等,提供积极有效的专业服务,4个街道创成省级儿童“关爱之家”。

  三是筹集资金,实现精心关爱。成立“溪心护苗”专项基金,指导婚姻登记处设立“溪心护童 让爱传递”线上筹款项目,目前已累计获得爱心善款15万元,为273名未成年人点亮微心愿。

  四是拓宽路径,实现精巧参与。无锡市首个困境儿童专属游船启航,355名未成年人通过“寻、解、探、悟”了解和分享运河文化、工商文化和红色文化。扬名街道清橙乐园、梁溪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清名桥历史街区等3个单位入选省级“苏童成长”践习基地。

  五是培育组织,实现精诚融合。支持引进培育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展“扶贫、扶心、扶志、扶技”8个项目,累计受益困境儿童达到3611人,人群拓展到闲散青少年、孤独症儿童、新市民子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