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崇安寺街道新兴业态场所规范化建设达标提升项目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2024-01-11 09:3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4-00051 生成日期 2024-01-11 公开日期 2024-01-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崇安寺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近年来,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给崇安寺街道带来了青春活力,但如何让新兴业态安全、健康、良好的持续性发展成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给崇安寺街道带来了青春活力,但如何让新兴业态安全、健康、良好的持续性发展成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注的焦点。

  因此,2023年,崇安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足行业引领,聚焦安全发展,探索行业监管新模式,推动新兴业态场所规范化建设提升提质。
建立监管底册,绘制业态分布地图

  崇安寺街道辖区内新兴业态场所共113家,约占全区新兴业态场所总量的93%,为更清晰的掌握新兴业态单位分布和变化,在建立单位底册的基础上,绘制新兴业态分布地图,并每季度进行更新。

完善监管制度,设置专职“楼管员”

  年初,街道制定了《2023年度崇安寺新兴业态场所安全检查方案》,明确组织架构、职责分工、检查要求、检查方式和检查计划。

  同时,在网格员、社区安全员、街道主管部门三级监管的基础上,根据新兴业态分布情况,聘请有公安、消防经验的专职“楼管员”,重点对新兴业态场所比较集中的T12、天安大厦和摩天360三栋楼宇进行日常监管。

加强隐患排查,打造安全经营环境

  为强化新兴业态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街道通过领导带队查、聘请专家查、网格日常查、联合执法查等方式加大对新兴业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新兴业态安全经营环境。2023年,街道共出动536人次,检查新兴业态347家次,发现隐患521个,完成整改隐患521个。
注重培训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街道不定期开展新兴业态安全救护、安全防火培训,增强新兴业态从业人员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的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通过组织一百多家新兴娱乐单位在T12开展消防和逃生演练,督促企业每年开展两次真演真练,让企业沉浸式体验和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

推进行业治理,构建行业监管体系

  为共同推动新兴业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街道不定期组织召开新兴业态座谈会,引导新兴业态经营者树立“规范做好安全生产分内事,行业才能健康发展”的共识,制定新兴业态行业协会章程,搭建协会框架,积极推进新兴业态行业协会成立,推动行业"共商、共享、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