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生态环境保护

起步冲刺,强力攻坚丨梁溪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1-11 10:09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8日下午,梁溪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通报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首季争优”、省级环保督察迎检等重点任务。梁溪区副区长吴磊出席会议并讲话,梁溪生态环境局局长浦强主持会议,梁溪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区污防攻坚办专职副主任等参加会议。

吴磊指出: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强力攻坚,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区上下要凝心聚力、咬紧牙关、聚焦问题、强力攻坚,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意志和决心,全力抓好“首季争优”各项措施落实,打好开年“第一仗”、迈好开局“第一步”,为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完成2024年污染防治攻坚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扎实的基础。

吴磊强调: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生态环境改善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和迫切感,秉持早谋划、早行动、早落实的意识,保持狠抓不放、严抓不松、常抓不懈的态度,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首季争优”

各部门、街道要严格举措、严格标准贯彻落实“首季争优”专项行动工作举措,确保“首季争优”落地见效。要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提质增效,落实建筑工地清单化管理,加大环卫保洁力度与频次,积极探索餐饮油烟“绿岛”建设,持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要聚焦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推进新一轮河道整治,强化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巩固消黑消劣专项行动成果,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三、确保全面细致,认真做好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

各部门、街道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过往各类环保部督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扎实开展整改复核,完善档案资料,齐全备检。要举一反三、全面梳理,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自查,不打折扣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扎实做好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

四、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完善协同治理机制

要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督查问责,凝聚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合力,努力形成责任明确、条块结合、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要强化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争分夺秒、严字当头,抢时间、赶进度,快推进、见成效,确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战告捷”。

浦强强调

一要挥好“组合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上下要全面掌握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深刻内涵,明确2024年的工作目标,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加快各项推进各项工作,为2024年污染防治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是下好“先手棋”,全力保障首季争优。要全面落实首季争优方案和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加强协同作战,紧盯建筑工地扬尘管控、道路保洁作业等关键环节,全力压降PM2.5和降尘量,在2024年一季度为全年大气环境质量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

三是打好“主动仗”,做好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配合;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认真开展自查梳理,确保各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高质量、高标准整改,确保圆满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各项任务。

会上,区攻坚办通报了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情况,梁溪生态环境局部署了生态环境“首季争优”专项行动、省级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区水利局对新一轮太湖治理工作推进情况、省厅二专办交办问题、消黑消劣河道整改情况,区住建局围绕工地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区环卫处围绕道路扬尘管控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