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4 14:45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1月13日,全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推动全区上下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更扎实的举措,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区政协主席张莉,区委各常委,区政府各副区长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缪建平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丁达伟通报了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受区委书记、无锡梁溪科技城党委书记、局长朱刚委托,周子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六方面重点工作:

  要紧盯认识差距,强化思想自觉  

  从过去一年工作看,虽然安全领域取得一定成绩,但整体较好掩盖不了个体的突出问题,归根到底是思想上不够重视。我们必须常怀忧患之心、敬畏之心、责任之心,认认真真地查隐患、抓整改、见长效,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要紧盯工作差距,抓好源头治理

  要把预防挺在前面,把风险隐患排查摆在突出位置,抓早、抓小、抓彻底。底数要清晰,对已摸排出的“两易一密一新”重点场所,建立动态更新制度。排查要细致,体现颗粒度,精细到每家企业、每个场所、每个岗位。整治要彻底,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清单管理、及时更新、闭环整改的动态机制。

  要紧盯管理差距,压实各方责任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两易一密一新”等重点场所要积极创新确保见效。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加强网格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引导企业自觉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压实岗位行为责任,重点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新进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

  要紧盯制度差距,筑牢安全体系 

  完善监管体系,聚焦城镇燃气、消防、新业态、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紧盯外包作业、有限空间、违章建筑、消防逃生通道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坚持“刚柔并济”规范执法,落实“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制度,以柔性执法减轻企业负担。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督办、警示、提醒等有效措施,加强跟踪督导,并适时“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

  要紧盯基础差距,加强能力建设

  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安全预警监测、监管执法、应急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发挥智慧消防、智慧燃气、智慧用电、智慧叉车等系统作用,真正实现“一网统管”“一体化运维”。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构建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强专业队伍,配齐专职安全监管人员,切实打造一批“专业、敬业、靠谱”的安全监管人才队伍。

  要紧盯理念差距,营造群防氛围

  深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通过现场模拟教学等方式,强化防灾避险知识运用。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创新人民监督员制度和安全“吹哨人”制度。强化应急处置,优化指挥体系,尤其加强重点劳动密集型企业、商业综合体智慧化应急预案建设,用平时的扎实工作确保战时“应得了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