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4 14:38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4-00190 生成日期 2024-01-24 公开日期 2024-01-2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教育单位: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各项工作,让全区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平安的假期,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执行放假时间安排。2024 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为:1月27日至2月20日,共25天,1月27日正式放假,2月21日正式上课。各校要及时将放假时间告知家长,按照规定时间执行,不得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

  二、科学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各校要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寒假生活,有序安排好自主学习、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发展兴趣和

  家务劳动等活动,过一个积极健康、丰富充实的寒假。要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帮助孩子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鼓励孩子多阅读、多思考、多锻炼、多劳动,督促孩子绿色上网,合理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各校要根据实际,密切家校社联系,充分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活动项目,增强孩子发展自信。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三、切实做好师生减负工作。寒假期间,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组织学生补课,不安排返校日,还师生一个完整的寒假。要切实做好寒假作业总量统筹,减轻作业负担,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其他学段每天书面作业量不超过平时作业量,提倡布置活动性、体验性、探究性作业,引导学生通过动手动脑,提高实践意识和创新能力。

  四、认真抓好假期安全工作。各校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放假前,通过召开师生大会、班队会等,集中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加强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用电用气安全、外出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校外培训安全等专题教育,特别要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冰面玩耍等方面的安全提醒,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通过印发致家长书、发放安全教育宣传资料、加强家长群提醒等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履行监护职责。要加强校园安全巡查,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在放假前对学校用电、用水、消防、门锁、锅炉、燃气和实验室危化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该关闭的水电气要集中关闭,做好供水设备防冻工作,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五、关爱学生假期身心健康。各校要统筹做好寒假前后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注重多病共防,引导学生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做好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持续推进“心向阳光·润心”行动,切实做好寒假前后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作,确保工作不松懈、联系不断线、服务不缺位。要发挥班主任和育人导师的作用,通过家访、电话、网络等多种渠道,畅通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了解学生寒假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家长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建立良好亲子关系。要持续关注重点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疏解负面情绪。开学前后要组织开展开学适应性的线上线下心理辅导课和温馨提示,帮助学生从放假状态顺利过渡到学习生活。开学后一周内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

  六、深化“我为梁师”行动成果。各校要严格按照《关于寒假和春节假期纪律提醒的通知》,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强化纪律要求。加强寒假期间师德师风教育提醒,针对有可能发生的教师有偿家教、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等问题进行专题教育,划出“红线”,守牢“底线”。要积极蓄力提能,在寒假期间和春季开学前后,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要落实关心关爱教师相关举措,扎实做好困难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支教教师等走访慰问工作,办好“暖心事”。

  七、全面做好假期工作部署。各校要在放假前对假期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各校要在官方网站或公众号醒目位置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确保电话有人接听。对发现的违反规定的情况要及时严肃处理,并将处理情况报送区教育局。

  八、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节假日期间,请各教育单位妥善安排好值班值守和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在岗在位、信息畅通,遇有突发情况或恶劣天候,要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请于1月25日(周四)下班前将值班表报局安保科。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2024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