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回望2023梁溪丨自然篇:美美与共,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4-02-06 13:47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编者按: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梁溪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守护“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全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111日起,梁溪生态环境局推出“回望2023·梁溪”系列,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来的砥砺前行,全面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梁溪答卷。

2023年,梁溪生态环境局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将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1.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编制《梁溪区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项目技术报告》,全面摸清梁溪区生物多样性“家底”,强化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和能力建设,实现生物物种资源长效管理,为梁溪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累计记录物种1406种。在北兴塘河湿地公园建设梁溪区生物多样性观测站,也是江苏省首个集装箱式智能生物多样性观测站,全方位提供了梁溪区生物多样性观测、实验、科普、宣教等功能。

2.落实生态空间管控

开展梁溪区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常态化监管,多部门联合运用无人机巡飞和地面核查等方式,排查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梁溪区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积极建设生态型湿地,推进梁塘河湿地公园生态安全缓冲区和北尖公园净水厂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

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组织编制《无锡市梁溪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3-2030年)》,以规划引领梁溪区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推动瞻江街道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实现梁溪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街道全覆盖。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下一步,梁溪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开拓创新探索,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全力推进梁溪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区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同保护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梁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