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无锡梁溪:扩优普惠资源,促进内涵发展—— 高质量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发布时间:2024-02-08 09:38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名单。无锡市梁溪区名列其中,成为江苏省首批被认定的“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建区以来,梁溪区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持续改善民生的硬任务和支撑建设“现代化都市区”的软实力,将学前教育列入重大民生工程,举全区之力打造“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服务体系,深化落实“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建设高质量学前教育”要求,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扩优:加强供给,增加普惠学位

  百年育人,始于幼教。梁溪区科学规划布局,扩优普惠资源,在资源供给扩容提升上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2020年以来,投入资金3.98亿元,新举办幼儿园19所,均按省优质幼儿园建设标准建设且均举办为公办幼儿园。持续推进老旧幼儿园改造和配置更新工程,高质量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园所环境从平面到立体、从立体到互动、从互动到浸润转变,全区所有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梁溪区共有幼儿园106所,其中省、市优质园达104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99.9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连续三年达1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6%。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已经建成。

  提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梁溪学前教育坚持机制创新,致力内涵发展。在全市率先实现公民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100%全覆盖,通过“紧密型”“协作型”和“联盟型”的集团组建模式,稳步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全员覆盖,立体培养。加强培育“四有”好教师团队,在全市率先整体推进“高校支持教师专业发展项目”,通过“项目裹挟”“教研卷入”,实现整体教育水平提升。锚定“高质量发展”,出台《梁溪区推进幼儿园高质量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三大提升行动”(环境育人提升行动、课程改造质量提升行动、保教质量评估提升行动)为切入口,推进科学保教,聚焦内涵质量提升,积极建构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梁溪范式”。全区现有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园1所,省市区课程游戏化项目园42所,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15所,呈现出从“外延式的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式的质量提升”的鲜活教育样态,在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省级视导调研中获得管理与保障、游戏化实施水平“双优秀”。作为江苏省首批幼小衔接实验区,梁溪区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环境、管理方式上进行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做到衔而有度、接而有方,为全省幼小科学衔接提供了“梁溪路径”。

  未来,梁溪区将继续着眼于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现状,以“强基础、带队伍、优质态”为主基调,有序推进全区幼儿园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我们将以‘惠民’为圆心,以‘品质’为半径,持续交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梁溪答卷’。”区教育局负责人周唯巍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