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回望2023·梁溪丨执法篇:良法善治,牢牢守护生态环境底线

发布时间:2024-03-01 09:50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编者按: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3年,梁溪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措并举守护“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全力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111日起,梁溪生态环境局推出“回望2023·梁溪”系列,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一年来的砥砺前行,全面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梁溪答卷。

2023年,梁溪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积极探索法治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着力提升监管服务质量,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防控环境风险,坚决以“法治蓝”守护“生态绿”。

1.刚柔并济,实施环境执法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运用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屡查屡犯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加大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追究刑事责任。实施行政处罚31件,实施查封扣押3件,移送1起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坚持开展综合认定和磋商沟通,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年办理生态损害案件17件。同时持续推进环责险工作,环责险总数51家。

2.助企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合理设置重点执法检查对象和“双随机”抽查比例,减少执法频次,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符合条件的2家企业推行差异化监管。开展信用修复16件,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对积极落实整改的企业从轻处罚共18件,免于处罚2件。深入开展企业守法援助服务,全力打造绿色发展企业环境守法援助中心服务性平台。有效推进企业环境管理标准化工作,解决部分企业对法律法规不熟悉、技术规范不清楚、环境管理不到位、污防设施不正常、污染排放不达标和环境风险不掌控等问题。

3.科技赋能,提升环境监管效率

充分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用电工况监控系统、自动监测环境预警系统、移动执法系统、无人机、快速测定、走航监测等现代化的执法、监控手段、感知手段,对重点时段、区域、点位实施精准溯源、精准治污、精准管控,有效规范环境秩序,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推动完善“实时预警—调查监测—溯源执法—情况通报”闭环工作机制。围绕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不断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将其应用于日常执法监管。

4.创新科普,增强环境普法效果

充分利用“万家企业学环保法”小程序,让企业知法、懂法、主动守法,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通过扩展学习对象、聚焦生态环境要素、丰富法规标准和管理制度、创新考试模式、完善效果评价机制、建立积分补过和积分抵扣奖励机制等创新措施,2家轻微环境违法企业的负责人和环保负责人通过平台线上学法积分补过从而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定期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组织重点行业企业参加环境污染普法讲座,开展“青绿法援大讲堂”梁溪专场普法宣讲。

生态兴则文明兴。2024年,梁溪生态环境局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领域依法行政,加强生态环境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协调推进环境普法,坚持以良法善治守护梁溪绿水青山,为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环保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