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这么近 那么美 | 崇安寺街道关工委五育融合赋能美好寒假

发布时间:2024-03-04 09:2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2024年寒假,崇安寺街道关工委以五育融合为主题,兼顾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家门口的精彩活动关注辖区少年儿童成长的全方位、全过程,引领辖区青少年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寒假。

以美润心,打开学习空间赋能成长

       以美育浸润学生、浸润家庭、浸润社区,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更是推进辖区塑造人文魅力、美丽情怀的重要抓手。假期,崇安寺街道各社区关工委实施课程优质化、资源整合化、活动品牌化、育人协同化的美育培养策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寒假活动中,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

一场指尖非遗遇萌娃活动在寒假走进连元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和皮影戏老师带着经典故事西游记20多名孩子见面,通过皮影戏演绎和创意手工,激发了辖区孩子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

笔墨写春意,福字迎新年。东河花园社区关工委在寒假期间邀请琳琅书画院联合开展走进琳琅非遗 乐出红色年味主题活动。让青少年们在剪纸写福的活动中,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挥毫泼墨,书写福字,在实践中学习本领,收获快乐。挥洒之间,一幅幅洋溢着新春喜气的福字跃然纸上,校外辅导站成为福字的海洋。通过互相协作,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得到锻炼。

培根铸魂,多方联动开展内涵建设

小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胜利门社区关工委邀请荣获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江苏省群众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的一级警长魏劲松围绕以心换心社区警务主题在校外辅导站开展讲座,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整场德育课堂魏警官从社区工作出发联结孩子们的真实生活,通过他基层服务的实际走近学生的内心,让学生在案例讨论的基础上习得做事方法、培养思维能力和进行价值导向。

 

燃动寒假,红色故事激发奋斗决心

后西溪社区关工委开展寻访老兵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活动中,抗美援朝老兵孙鸿志深情讲述了老兵们保家卫国的红色故事,他在华东军区军事干部参谋训练班毕业后,于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亲历了最后一场战役——金城战役。孙鸿志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当年的故事,学生们静静地听着同时也感慨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

动手体验,跟随公益课堂畅享寒假

后西溪社区关工委联合社会组织无锡智慧脑超级魔方运动俱乐部,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兴趣爱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乐高课上,宣讲老师运用丰富多样的例子,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介绍了乐高积木的板件形状、特征和拼装方法,使大家初步了解了乐高搭建的理论知识,鼓励孩子们发挥奇思妙想进行乐高积木拼搭;魔方课时,老师从最基本的二阶魔方教起,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魔方的基本构造、玩转魔方的技巧以及魔方具备的思维开发能力。志愿者老师讲得生动易懂,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看得目不转睛,个个摩拳擦掌、动手体验。

携手志愿,跟随五老行动传递爱心

百岁坊巷社区关工委开展了气满满·“声满园元宵游园会活动。五老志愿者在置煤浜小区瀛海阁布置各种精美的灯笼和布置灯光秀,为小区增添了节日的氛围,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观赏,增进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情感的交流。活动中,五老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为社区的特殊群体送上了热腾腾的汤圆并送去了节日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