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复产及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7 15:48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确保春节后复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形势平稳,及时研判节后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风险,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统筹做好节后各项安全管理工作,3月2日下午,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复产及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梁溪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卢秉钺,区住建局党委委员、区质安监站站长周乐和副站长邹伟峰,质安监站全员、全区在监在建工程的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等约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24年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市住建局发布的《市住建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锡建质安〔2024〕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临时集中生活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锡安办〔2023]17号)和区住建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区建筑工地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进行宣贯。

  会上,周乐指出,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握工作重点,紧抓关键环节,特别加强复工前人员教育、设备检修、临设检查和消防安全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行为、夯实质量基础,重点加强对工程原材料、样板引路、结构止水防渗、幕墙工程等的重点管控,加强隐蔽工程、关键工序的过程检查,不断促进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强化文明施工管理,制定有针对性的文明施工措施,加强雾炮、高杆喷淋、焊烟回收等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使用,在大气污染重点管控期和重要时序节点,严格落实指定工序停工或错峰施工等各项要求,做好建筑工地污染防治工作。

  四是进一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人工费用拨付制度、农民工工资专户管理制度、总承包代发和工资月清月结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持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卢秉钺强调,2024年全区建筑领域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要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各单位要深入分析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提前研判各类风险隐患,严密部署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共同维护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加强监管,匠心打造品质工程

  要始终坚持建设标准不降低、工程质量有保证、施工安全有保障的原则,紧盯问题,聚焦重点,强化关键环节防范措施,精益求精,持续发挥好行业监管职能,助力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三、文明施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链、织密责任网,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问题严查”的文明施工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智慧工地建设,整合各类监测指标数据,充分发挥“互联网+”智能化手段,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

  四、厚爱员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要加强治欠保支工作,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进一步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强常态化监管治理,用好实名制管理系统,防范化解风险,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