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三大攻坚战 >> 脱贫攻坚

梁溪—循化东西部对口协作 第十五次党政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2 16:32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日前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党政代表团来梁溪考察。3月1日,梁溪—循化东西部对口协作第十五次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双方围绕深化协同发展、促进合作共赢进行深入交流。

  梁溪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子川,循化县委书记曹良泰在会上分别讲话。梁溪区委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锡明,循化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林,梁溪区政协副主席秦惠芬,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马卫军,循化县领导王文甲、周卫国、多巴、赖国强等参加会议。

  受区委书记朱刚委托,周子川代表梁溪区委、区政府向循化县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循化长期以来给予梁溪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梁溪和循化是多年结对的好兄弟、好伙伴,自 2017年确立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关系以来,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成为了牢不可破的亲密战友,达成了同向同行的发展共识,走出了互惠互利的发展新路。

  周子川表示梁溪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赋予江苏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聚焦新城建设和老城复兴两大重点,围绕产业强区、城市更新、文化软实力提升三大行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梁溪新实践,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和循化的结对协作工作。

  更加紧密互访交流。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东西部协作结对和人才支援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细化、落实落地。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增强人才交流协作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更好推动全面帮扶。强化资源共享和组团式帮扶,推动“梁溪班”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拓展,助力循化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强化劳务协作,积极促进就业增收,健全完善两地互通人才资源市场,联合重点企业深化帮扶车间建设,加强地、校、企三方技能岗位定向培训,大力推进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增收致富。

  更快实现优势互补。找准双方产业合作共赢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立足梁溪各领域的产业优势,聚焦循化在民族文化、特色产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强两地在数字经济、绿色水电、直播电商、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共建,推动“输血”帮扶向“造血”赋能转变。

  曹良泰代表循化县委、县政府向梁溪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帮扶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循化发展的梁溪区各界人士表达诚挚敬意。

  他说,自2017年确立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关系以来,梁溪与循化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地省市部署,以高度的政治决心、政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协作帮扶,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消费协作、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结下了深厚的“山海情”。

  曹良泰表示梁溪、循化的协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空间的考验,历久弥新,愈发牢固,真正把国家区域协作、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落到了循化人民的急难愁盼和具体关切中。70年前,循化撒拉族自治区正式成立,次年改区为县,所以2024年对于循化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希望两地持续推动协作交流进一步深化,领域进一步拓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以实效实绩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在梁溪期间,循化县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红豆万花城无锡梁溪—海东循化东西部协作文化交流示范基地、中国(无锡)未来食品产业研究院、长三角北斗空间信息数字产业园、崇安寺及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恒隆广场、扬名街道“幸福嘉里”园区、广益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处,详细了解我区在打造十大产业生态圈、发展高端商贸服务业、推进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建设全龄友好城区、加强东西部对口协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大家纷纷表示,梁溪在体制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有许多新探索、好做法,值得循化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