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一米农田”减碳增收,梁溪区开展生态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4-03-18 09:39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在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梁溪主城区,居然能看到这样的景象:青菜、菠菜、萝卜等时令蔬菜生机勃勃,洗手池、灌溉设施等一应俱全,一群小朋友吃力地拎着跟身高差不多的水桶,一边小心翼翼地给幼苗浇水,一边兴奋地讨论着幼苗的长势……

这是梁溪区瞻江街道的“一米农田”项目,又名“新庄童乐农趣园”。该地原为刘潭新村社区和庄前社区之间的一块荒地,多年无人管理,荒草丛生,甚至成为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美国白蛾等外来入侵物种肆意生长的天堂。2024年初,瞻江街道把荒地改造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尝试,由庄前社区出资、刘潭新村社区策划共同对荒地进行改造施工,让荒地变农田,赋予了这块1000多平方米的土地新的生命和意义,既解决了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问题,又能实实在在地减碳增汇、改善局域环境。

走进研习园,只见园内划分出了十几片“一米农田”以及果树区,种植了20多种蔬菜、水果,每一种植物都有信息专属的信息标识牌。进出的道路重新硬化,修建出一条步道,重新铺排浇灌用水设备,新安装的门头也是趣味十足,一侧的墙面已经布置上了各类农耕知识展板。除了“硬环境”,还注重“软环境”打造:项目邀请辖区中小学学生、社区的孩子开展“沉浸式”种植体验课,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农和学校名师授课,通过茶话会、绘画课的形式,“话”说农种事、“画”说农种美,让孩子们体验劳动快乐的同时、感悟食物的来之不易,养成节约低碳的生活习惯。

为全方位贯彻生态文明理念,“一米农田”中的蔬菜不打农药、少用化肥、物理驱虫,产出的产品完全符合绿色食品的标准。蔬菜成熟后将由社区志愿者采摘,分拣包装好后送到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居民和特困家庭,让绿色低碳理念随着互助友爱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下一步,瞻江街道将升级“一米农田”2.0版本,采用“多元联动+企业认领”的公益性经营服务管理模式,进一步构建学校、家庭、社区和谐发展的协同机制,将小小菜园打造成普及“双碳”理论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型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