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江苏省慈善总会来梁溪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1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江苏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戚锡生一行来到梁溪区调研 “社区基金”和“社区慈善工作站”全覆盖工作情况。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蔡大钢、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磊、区慈善总会会长李建国、区民政局副局长宋颖等陪同调研。

  省慈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梁溪区“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募集宣传片,观摩了“社区基金”资助项目——“溪心时伴”志愿服务项目组开发的志愿者招募小程序,并实地走访参观扬名街道清二社区慈善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四点半小课堂和青少年、老年活动中心等。

  在实地考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省慈调研组一行详细听取我区“社区慈善工作站”和“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建设发展总体情况,了解清二社区慈善工作站的制度建设、工作流程和社区基金项目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省慈调研组一行对梁溪区实现“社区慈善工作站”和“社区慈善公益基金”双覆盖的经验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戚锡生副会长称赞梁溪区“慈善工作站”的有效覆盖把慈善工作的触角真正延伸到了基层,为基层开展慈善活动注入强劲动能,而“社区基金”既推动了慈善资源“下沉”,又找准小切口成就了大民生。

  戚锡生副会长提出希望:一是切口要小而深。慈善项目的切面要小,切忌贪大求多,脱离实际。要坚持需求导向、拾遗补缺和“谁募谁使用”原则募集“社区基金”,并深挖梳理居民急难愁盼,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让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用心用情助百姓“圆梦”。在动员社会力量、做大做强“社区基金”的同时,着力把项目打造成喊得响、行得稳、记得住、传得开的品牌,形成鲜明特色,进一步提高慈善帮扶的精准度和满意度,提升慈善工作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二是帮扶要准而快。“精准、快捷”是慈善工作的显著特征。及时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慈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慈善组织应始终坚持急事急办、“雪中送炭”的指导思想,科学分类,细化救助范围,明确救助条件。同时,零距离贴近百姓,了解民情,紧盯一个“细”字,突出一个“准”字,抢抓一个“快”字,精准定位救助对象,把有限的善款真正用在刀刃上。三是沟通要畅而勤。建立和畅通市、区、街、居四级慈善组织网络的沟通机制十分重要。街道、社区位于工作第一线,他们最贴近基层,最贴近百姓,也最接地气。市、区慈善组织要加强与基层的密切沟通和经常性联系,形成良性互动互补机制,了解民生诉求,为慈善项目的开发、制定、实施、适时调整提供参考依据,增强慈善帮扶的系列性、针对性,强化项目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