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梁溪区“智慧电焊”首次进入建筑工地

发布时间:2024-03-25 10:09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近日,在无锡市梁溪区应急局的推动和协调下,“锡芯焊”智慧电焊开关在梁溪区某建筑工地安装并投入运行。自去年11月以来,梁溪区应急局不断推广指导“锡芯焊”智慧电焊开关的安装应用,在实现全区70家电焊动火作业企业全覆盖安装的基础上,首次将该技术推进到动火作业频繁且作业人员密集的建筑行业。

  根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2年全国违规动火施工、焊接焊切割等生产作业火灾1.93万起,占当年火灾总数的2.3%,死亡人数190人。由于部分企业厂区面积大、动火作业区域环境复杂、动火作业人员对作业区域内危险因素辨识不清等原因,动火作业作为高危作业之一长期以来成为令企业管理人员头疼的问题。

  “锡芯焊”是由无锡市应急局主导,组织相关技术单位根据动火作业的管理流程所开发的智能电焊设备管理终端。“锡芯焊”智慧开关相当于为动火作业上了一把“平安锁”,通过无线通信技术,用户可以远程监控和控制智慧电焊开关的工作状态,只有在现场安全监管人员使用手机APP校验焊工资质证书,检查动火作业现场环境和安全措施并上传现场照片后,才能授权打开电焊机开关,有效杜绝无证动火并实现动火流程可追溯。

  工地安全员介绍说,建筑工地上动火点位较多,安全员对焊工作业时间、地点无法精准掌握,现在安装智慧开关之后,每次使用电焊机都需要安全员扫码,能有效助力动火作业安全监管。

  “锡芯焊”智慧电焊开关的推广应用,从源头上杜绝了无证作业、未审批作业等违规动火作业现象,有效防范遏止了动火作业事故的发生。下一步,梁溪区应急局将持续扩大智慧电焊开关在建筑工地、国资平台等特殊行业领域动火作业的使用范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