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最是一年春好处,“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4-03-27 09:18      来源:梁溪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梁溪区紧紧围绕全省“两治一提升”专项行动要求,从建设工地管理、征拆工地管理、建筑垃圾处置、道路保洁、噪声污染整治、餐饮油烟整治、优化应急响应机制等7个方面入手开展督查检查。

1.向施工噪声“亮剑”

施工噪声一直是居民反映强烈的投诉热点,也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隐患”。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梁溪区坚持全天候不间断巡查,重点检查施工噪声达标情况、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在检查工地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企业合理控制夜间生产时间,尽量减少施工噪声对周边生活环境的影响,严格建筑施工噪声治理,督促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或者以其他方式公告附近居民。同时,梁溪区着力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联合治理机制,推行“1+N”工作法,坚持“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原则,实行“车巡+步巡”“人防+技防”的“双加”模式,定期对各施工工地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实现网格化“共同监管”模式,确保噪声整治工作见实效。

2.向餐饮油烟“亮剑”

餐饮油烟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是打赢“首季争优”的一个重要课题,既需要打阵地战,更需要打攻坚战。为进一步提高城区环境治理成效,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梁溪区紧抓油烟问题,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对餐饮油烟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餐饮店铺新建认定的现场检查,要求餐饮单位配套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严查油烟管道安装情况,进一步减少油烟扰民的情况。同时不定期开展现场“回头看”, 及时发现处置问题,形成问题闭环,全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3.向污染排放“亮剑”

全面梳理排查污染排放,严查露天焚烧异味整治、企业废气排放,重点整治包装印刷、汽车维修喷漆、家具制造等小企业排放。着力整治城市排水管网异味,强化城市排水管网运行维护,及时修复破损排水管网设施,防止污水外溢。严格落实生活垃圾转运标准,同时采取除臭措施,严禁乱堆乱放,努力提升群众的高品质生活质量。

接下来,梁溪区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形成环环相扣、协同联动的监管体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为打响、打赢“两治一提升”行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