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资讯中心 >> 部门快讯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7 10:46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区委部署,3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上,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胡志广作巡察动员讲话,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刘峰对本轮巡察工作提出要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玮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会后,与会全体人员填写调查问卷。

  区委第一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班子及全体人员,区纪委派驻三组,街道、部门、平台公司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共70人。

  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胡志广传达了十四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和首轮巡视整改专项督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二届区委第七轮巡察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二届区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精神,部署了本轮巡察工作的总体安排和有关要求。

  胡志广指出: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落实区委巡察工作部署。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看待巡察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从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的高度来对待巡察工作。

  二是落实巡察要求,牢牢把握巡察工作重点。要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聚焦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三是了解巡察流程,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开展。一是召开会议“听”,二是对照标准“查”,三是个别谈话“问”,四是畅通渠道“收”,五是问卷调查“评”,六是深入了解“核”,七是延伸基层“访”,八是集体研究“议”。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完成巡察工作任务。要积极配合巡察工作,要客观公正反映情况,要共同遵守工作纪律。

  五是注重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区委“四巡四改”工作要求,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把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好做实。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刘峰就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察监督。要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接受区委巡察监督作为经受组织考验、加强党性锤炼、提升工作质量的一次重要机会,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对待、行动上坚决服从,主动增强接受巡察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突出监督重点,确保巡察取得成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充分有效地进行一次政治体检。一是要紧扣职能职责开展政治监督,二是要围绕“四个聚焦”开展政治监督,三是要紧盯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监督。

  三、严明政治纪律,共同完成巡察任务。巡察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共同的政治责任,要将“同题共答”工作理念贯穿巡察工作全过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一是巡察组要强担当、重程序。要牢固树立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二是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强责任、重配合。要如实反映情况问题,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妥善处置巡察舆情。

  王玮斌同志代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就配合做好区委巡察组巡察工作作表态发言。

  一是迅速统一思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自觉接受监督。全体人员要从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此次巡察的重大意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对本轮巡察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学习领会区委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准备、及时提供巡察组所需的各项资料。以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主动自觉接受监督。

  二是主动支持配合,以端正严谨的态度保障监督质效。配合区委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把接受监督检查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以正确的态度、积极的状态全力支持巡察组工作。按照要求,我委已经成立了巡察工作联络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联络员。联络组要严格按照巡察组的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不折不扣做好配合工作。要全力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为巡察组高效开展工作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和强有力的保障。巡察期间,巡察组的领导与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查阅相关文件资料时,不管涉及哪个科室、哪个人,都要坚决服从、积极配合,全面落实巡察组的要求。

  三是全力推动整改,以自我革新的精神推动工作开展。要把这次巡察工作看成一次很好的自我剖析、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机会,看成一次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我修养的良好机遇,通过接受巡察,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确保“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正风肃纪”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干部建设,确保“担当作为”落到实处,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加快构建长效监督机制。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优良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把全力推进重点业务工作与积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密切结合,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履职尽责中展现发改干部良好作风和素养、展现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区委第一巡察组在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察期间(2024年3月18日——2024年5月17日)设专门值班电话:18961710517(可同时接收短信和微信),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9:00—17:00(工作日)。

  设置邮政信箱:无锡市解放南路688号区委巡察办转第一巡察组收,邮编:214001。

  电子邮箱:LXDYXCZ@163.COM

  同时在梁溪区政府南长大楼(无锡市梁溪区永丰路1号)大门口及人防科(无锡市解放南路688号3号楼)门口设置了举报箱。

  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