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持续赋能 提升质效——梁溪区开展认知症老年人照护和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运营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4-04-02 14:08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业认知症照护能力,推进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运营,2024年3月29日至3月30日,梁溪区民政局开展2024年认知症老年人照护和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运营专题培训。

  认知症老年人照护培训

  此次认知症老年人照护培训,是梁溪区推进认知症照护项目五年计划的重要内容。全区养老机构的业务骨干和一线照护服务人员、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社区家庭共6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培训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和教授倾囊相授,将一线认知症服务的丰富经验融入课程中,为大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课程中既有日本先进的认知症照护经验分享,也有预防普及知识的细致讲解,更有照护者工作心得的深情分享。此外,针对认知症老年人的照护方案设计与机构照护专区环境指导等实用内容,也成为培训的一大亮点。

  课程培训注重理论结合实际,综合运用案例分析、操作实践、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针对认知症群体的照护理念,以及各种照护问题发生的原因和应对技巧等。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让他们增长了知识,更提升了对照护工作的热爱与责任。靖海护理院学员表示:“ 这次培训让我对认知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也学会了更多与老人沟通的技巧和照护方法。未来,我将用更加专业、细致的态度,为认知症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护服务。”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之前对认知症的了解并不多,但这次培训让我意识到,我们需要给予这些老人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我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努力为老人创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此外,社区家庭的学员也感慨道:“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体会到了照护认知症老人的不易。我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家中的老人沟通,以及如何为他们提供更为贴心的照护。这对我家庭的生活质量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024年,梁溪区民政局将认知症照护项目列入社区居家医养“332”服务行动重点任务清单,计划完成100人次的认知症照护培训,培养5名认知症照护培训导师,试点建设2个认知症友好社区,解决辖区认知症患者及家属的问题和困扰,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关注认知症老人的和谐氛围,进一步擦亮老年友好城区建设的底色。

  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运营培训

  为持续推进我区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的规范运营,3月29日上午,梁溪区民政局开展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规范运营专题培训。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街道负责养老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养老服务综合体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中,首先组织全体人员集体参观瞻江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接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结合辖区实际,对各街道综合体的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街道综合体服务内容和运营管理规范进行解读,清名桥街道金匮养老服务中心就实现“六位一体”功能分享经验。

  最后,局分管领导对全区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提出要求:一是要迅速完善服务内容,特别是在居家服务、精神文化、助餐服务上下功夫;二是要行成特色,各街道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出具备辖区特色的综合体服务模式;三是要管理规范,自觉接受监督,做好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会上还对2024年养老服务目标任务进行了分析。

  下一步,梁溪区民政局将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养老服务综合体的监督指导推进其规范运营,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更为多样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