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与解读

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 >> 政策与解读

《梁溪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办法》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0 11:25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一、制定背景

  消防工作是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给予关心厚爱,亲自制定了消防部队改革转隶的总体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始终关注、重视、支持消防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我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改革转制后,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国家队、主力军,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任,职责拓展、任务增加,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为全面贯彻落实《无锡市“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见》(锡政办发〔2021〕29 号)精神,梁溪区消防救援大队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我区消防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梁溪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办法》编制工作。

  二、制定过程

  《实施办法》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见》。梁溪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书面征求、召开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征求了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意见建议,会同区纪委监委机关、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研究修改,经2021年7月23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8月13日起实行。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消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十三五”时期我区消防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出发,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以及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区委区政府建议要求,确定了落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监督日常管理工作、提升居民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大力提升消防应急救援能力、深化消防设施和智慧消防建设、提升公共高层建筑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本质安全、严格火灾调查问责机制、落实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等8个方面的任务措施。

  具体来说,《实施办法》出台有三方面目的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提升政府、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础,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同步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对于解决新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消防事业创新发展,必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文件关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梁溪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