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梁溪区关于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3 16:56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1-02554 生成日期 2021-11-03 公开日期 2021-11-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一、制定背景   随着开通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市梁溪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建成以市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骨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一网通办”成为我区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的奠基石。

  一、制定背景

  随着开通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市梁溪区综合服务旗舰店、建成以市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区政务服务中心为骨干、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一网通办”成为我区加快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的奠基石。

  二、制定过程

  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是否顺畅,对全区开展“一网通办”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根据《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和无锡市《关于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的工作方案》及今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工作实际,起草了《梁溪区关于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的工作方案》。

  三、具体内容

  一是统一线上政务服务入口。建设区、街道、社区三级线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确保线上“PC、移动、自助”三端受理渠道的统一性。二是深化综窗改革。区政务服务大厅按照“无差别、分领域”两种模式设置综合窗口,街道、社区两级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行全科受理服务,至21年底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比例达到100%。三是打造“一网通办”总客服。完善面向企业和群众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建议平台,持续推进“12345”热线与政务服务的资源整合,业务深度融合。四是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对权力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形成全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组织各级认领和编制办事指南。五是深化“一件事”改革。对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一件事”梳理编制清单,重点完成“开便利店、开药店、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身后、军人退役”等8个“一件事”的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六是开设服务专窗。大厅开设“跨省通办”和长三角“一网通办”服务专窗,拓展长三角电子证照共享互认范围、跨省电子证照应用场景等工作。七是加快落成“成全e站”。打造24小时不打烊和15分钟政务服务圈,提升全区政务服务的普惠化和便捷度。八是深化数据共享和应用。自建业务系统采用“通用对接页面嵌入、办件信息状态回传、统一开发双向写入”等三种模式,省级以上系统采用RPA或人工录入方式归集办件数据。九是加快电子证照推广运用。实行电子证照类型、共享证照目录清单化管理,实现电子证照从领证、用证、亮证到核证全流程运用。十是完善提升大厅服务功能。完善和丰富大厅便民服务设施,打造智能、便捷、人性、温暖的服务环境。

  四、执行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以点带面的模式,通过领导牵头统筹协调解决推进中的重难点问题。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配强、配优综窗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并将设施配套进行升级改造。三是引领创新。在“一网通办”改革实践中争当领跑者,努力展现更多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实施常态化监督考核,定期检查、评估、通报,公示考核结果并对未完成版块进行整改。五是扩大舆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等新媒体,及时宣传“一网通办”工作进展及成效并广泛传播“悉心办”优秀案例、品牌故事。

  文件关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梁溪区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